李渊真的是因为“懦弱无能”才决定放弃河东的吗?
2017-10-31 14:27:52 李焞 李旦 李显 李治 李世民 李渊

  武德二年(619年),刘武周在东突厥的支持下大举进攻唐朝的河东地区(今山西)。与之作战的唐军最高统帅、宰相裴寂被打得一溃千里,留守太原的齐王李元吉也弃城而逃。唐朝起家的河东地区大半落入刘武周之手,刚刚建立的唐朝迎来第一次大危机。

  可面对危险的局势,皇帝李渊却派唐俭给秦王李世民送去一道手敕(皇帝亲手写的命令)写道:“贼势如此,难与争锋,宜弃大河以东谨守关西而已”,即放弃河东地区。幸亏李世民向李渊主动请战并通过苦战击败了刘武周,唐朝才渡过了这次危机。

 李渊.png

网络配图

    李渊这个“放弃河东”的决定也成为后来很多人批评其“懦弱无能”的证据,但本鬼却不这样看。

  唐高祖李渊从太原起兵开始就对整个战略局势有很清晰的判断,这也是唐朝能够快速崛起并进入关中的重要原因。当时的河东关系到唐朝的生死存亡,李渊不可能不知道。而李渊派裴寂这位首席宰相去和刘武周作战,多少也能看出李渊对河东的重视。

  另外,当时唐朝虽然失去了大半河东之地,但军队的主力尚存,以秦王李世民为代表的精兵强将还没有投入战场。而刘武周方面由于之前的进展过快,导致战线拉长,立足不稳。如果此时派精兵强将讨伐刘武周,收复河东并非不可能。

  最后像“放弃河东”这样重大的战略决定,李渊应该事先和包括李建成、李世民在内的核心重臣商议,然后通过中书省起草、门下省审核、尚书省执行的程序颁布实施。可是李渊却派与自己和李世民关系都很密切的唐俭将“放弃河东”的手敕私下送给李世民,这也是非常奇怪的。

  李渊1.png

网络配图

   那么史书上关于李渊“放弃河东”的记载是不是“改史恶魔”李世民故意抹黑父亲的结果呢?

  就在刘武周大举进攻河东的几个月前,唐朝发生了一件政治大案。晋阳起兵的核心功臣、秦王李世民麾下地位最高的部将刘文静被以“谋反”的罪名冤杀。而制造这个大冤案的主谋就是李渊与裴寂。

  刘文静被杀对李世民来说是重大损失,虽然李世民不好直接和李渊翻脸,但跟裴寂的关系肯定是跌入谷底了。但李渊却因为“刘文静案”对裴寂也更加信任,两人的关系也更加密切。而就在这个时候因为裴寂的无能,唐朝失去了大半的河东之地。

  李渊很清楚唐朝必须收复河东,而此时能够收复河东的人只有李世民。但是如果李渊主动派李世民去收复河东的话,那么李世民极有可能以“惩罚战败的裴寂”作为自己出战的条件。这个条件合情合理合法,李渊也不好拒绝。

  可是李渊不想惩罚裴寂,所以才想出了所谓的“放弃河东”。既然李渊都已经“放弃河东”了,那么裴寂丢失河东也就不是什么大错误了。而且李世民如果为了收复河东主动请战的话,那是李世民主动求李渊答应,也就不好提什么条件了。

  李渊2.png

网络配图

   不过李渊也害怕年轻的李世民(年仅二十岁)没准会赌气同意他“放弃河东”,那样李渊就骑虎难下了。因此李渊才会派与自己和李世民关系都不错的唐俭去送手敕,以便准确地向李世民传达自己的真意。而李世民也非常配合地主动进宫请战,率兵征讨刘武周。

  综合来讲,李渊的“放弃河东”并不是因为他“懦弱无能”,而是李渊和李世民这对已经出现矛盾的父子为了对付巨大的外部威胁而演得一出“政治双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