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汉著名的歌舞名家 竟被砍断手脚扔进茅厕
2017-10-31 15:10:51 戚夫人 吕雉 刘邦

  刘邦在打天下的过程中,有两个女人一直紧紧跟随着她。一个是他的结发妻子吕雉,一个是逃难中遇到的戚夫人。吕雉与戚夫人虽为女流,却都有过人之处。吕雉为人有谋,作风果决,富有政治头脑,是刘邦打天下、定天下的得力助手,可以说是刘邦背后的女人;戚夫人是歌舞名家,能歌善舞,还长于鼓瑟,是一个多才多艺的女子。

  两个非同一般的女子,在刘邦打得天下后,迅速升位。吕雉成为皇后,戚夫人成为刘邦的宠妃。

3e5d0001df053abe0a43.jpg

网络配图

  历来皇后与宠妃自然少不了斗争,吕后与戚夫人也不例外。刘邦在世时,碍于刘邦的权威,两个人的斗争并没有搬上台面。

  当时,吕雉有子刘盈,已被封为太子;戚夫人有子名如意,被封为赵王。在权力的世界里,人人是向往太子之位的。戚夫人自恃得宠,想立自己的儿子为太子。加之,刘邦认为太子刘盈软弱,不像自己,想要改立如意为太子。太子废立本是国之大事。朝中大臣周昌叔孙通等人自是要反对一番。迫于压力,刘邦也只是想想作罢。

3e5a0003801f19f5cb5a.jpg

网络配图

  刘邦死后,刘盈继及帝位,吕后也就变身太后,成为汉决策集团重要人物,两个人的斗争很快白热化。而戚夫人已经失去了刘邦这个最重要的靠山,很快成为鱼肉的对象。吕后先是将戚夫人幽禁在永巷,穿上囚徒的红衣,并剃掉头发,脖子上套上铁圈,每日舂米做工;然后斩去戚夫人手脚,挖掉双目,又以哑药将她毒哑,并将其扔进茅厕,戚夫人成为非人非猪的异类,称为“人彘”。同时,吕后还残忍的杀害了戚夫人的儿子刘如意

  人彘有多可怕。刘盈看了之后,受到惊吓,从此一蹶不振,心里再也不好了,没多久就病死了。而戚夫人在茅厕里爬了三天便屈辱的死去了,其痛苦常人难以想象。

3e66000332905a670a68.jpg

网络配图

  吕后一手导演的“人彘”事件,无论在历史上,还是在民间都有很大的影响力。对吕后而言,她成为人彘的发明者。自吕后始,人彘逐步演变为一种酷刑。与吕后齐名的武则天将这一酷刑发挥到了极致,她为了对付王皇后萧淑妃,不仅将此二人砍掉手脚,还将其放入在酒瓮中,残忍至极。对戚夫人而言,民间同情她的遭遇,将其奉为司厕女神,掌管天下的厕所,时时祭拜供奉。

  尽管“人彘”事件影响较大,但其真实性一直存在争议。古代医疗条件并不发达,砍掉手脚,存活的几率很低。加之,吕后作风毒辣,且自己儿子过早去世,并无子嗣掌握实权,不排除后人或者史书以戚夫人之惨夸吕后之毒的可能性。当然这只是推测。至于人彘的事件本身,哪些为真,哪些不实,这倒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事情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