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禧生下了咸丰帝唯一的儿子却为一事伤透了脑筋
2017-11-02 15:50:54 慈安 光绪 同治 咸丰 慈禧 李鸿章

  大家知道,由于其自身所存在的原因,到了清王朝的中晚期后,皇帝的生育能力大大降低。甚至到了最后三位皇帝,居然终生没有孩子,以至造成皇位继承方面的混乱。

  慈禧9.jpg

网络配图

   就咸丰帝来说,还算是幸运的,毕竟自己的懿贵妃(也就是后来的慈禧太后)还给自己生下了一个皇子,也不至于自己后继无人。

  然而,让人意外的是,慈禧在生下这个皇子之后,并没有整日沉浸于欢乐之中,反而大多数时间愁眉苦脸,心事重重。

  原来,慈禧在为皇家的一项制度而烦恼——话说在清朝建立之初,为了防止后宫干政,皇家制定了一项法规。

  法规决定防止后宫干政要从娃娃抓起——后妃所生的孩子,从生下来那一刻起,就要抱离母亲的身边,抱到阿哥所去养。

  慈禧8.jpg

网络配图

   清朝有专门养育皇子的阿哥所,里面宫女、太监、奶妈、太医等相关人眼,一应俱全。

  这样一来,皇子就不会和自己的生母有太多的感情。即使今后登基称帝,对自己的这位母亲,也不会言听计从。

  而慈禧生下的又是咸丰帝唯一的皇子,保险起见,咸丰帝自然早早就执行了这项家规——其实,咸丰帝并不是一个糊涂的人,临死前据说还留下了一份密诏,让慈安可以随时除掉有异心的慈禧。

  慈禧12.jpg

网络配图

   对于当时的懿贵妃来说,上有皇帝和皇后,自己基本上没有任何权势,也无法抗拒皇家的这项规定。

  所以,此时的懿贵妃,每当想念自己的儿子时,也只好以泪洗面——作为一个有血有肉的女人,没有哪个母亲不想念自己的孩子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