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尔哈赤的一句话 竟引发难以启齿的家丑!

  明朝万历二十九年(1601年),已经四十三岁并且有了七位妻妾的建州女贞首领努尔哈赤迎娶了年仅十二岁的阿巴亥。阿巴亥是乌拉部主满泰之女,生得丰姿貌美又颇有心计,因此努尔哈赤对她一向十分宠爱,仅两年时间就封她为大福晋,十四岁的阿巴亥竟然成为汗国后宫至高无上的女主人。

u=2631534929,2382570563&fm=23&gp=0.jpg

网络配图

  万历三十三年(1605年),阿巴亥为努尔哈赤生下第十二子阿济格;万历四十年(1612年),生下第十四子多尔衮;万历四十二年(1614年),又生下第十五子多铎。阿巴亥母子四人都特别受到汗王努尔哈赤的恩宠,地位一时无人能及。但是,帝王的后宫中,总是充满了女人之间的斗争,阿巴亥长期受宠又地位崇高,努尔哈赤的其他老婆们不可能不嫉妒眼红,于是就有人时刻注意阿巴亥的一举一动,只要发现她有一点差池,自己没准就有上位的机会。

  万历四十四年(1616年),努尔哈赤建立后金政权,年号天命。某天,身强力壮的努尔哈赤不知道出于什么原因,竟对大臣们说了一句:“待我死后,将我诸幼子及大福晋交由大阿哥抚养。” 正所谓言者无心听者有意,从此后,颇有心计的大福晋阿巴亥就非常刻意的向大阿哥代善靠拢起来(当时真正的大阿哥储英已死,代善虽是次子就相当于老大),每当宫廷中举办宴会,她都要浓妆艳抹穿上华丽的衣服在代善面前谄媚,众臣都看在眼里,但谁也不敢明说。

1.jpg

网络配图

  天命五年(1620年),小福晋代音察就向努尔哈赤告密说:“大福晋曾二次备办饭食,送与大贝勒,大贝勒受而食之。” 努尔哈赤听后不以为然,帮阿巴亥辩解道:“母亲给儿子送吃的,有什么大不了?” 代音察一听,觉得没中要害,于是又派人暗中监视阿巴亥的举动,随后又向努尔哈赤密告:“大福晋一日二三次差人至大贝勒家,如此来往,谅有同谋也!福晋自身深夜外出亦已二三次之多。” 这下努尔哈赤可忍不住了,阿巴亥深夜外出多次与代善相会?这还得了?!于是努尔哈赤勃然大怒,立即将大福晋阿巴亥打入冷宫关押起来。

  俗话说墙倒众人推,破鼓万人捶,大福晋阿巴亥危难之际,没有一个人出来为她求情,反而落井下石的人很多,大臣们又纷纷站出来告发她的其他罪状:一、偷盗财物,并藏匿在大阿哥代善家中;二、拉拢朝臣,使其向自己效忠;三、出于私心笼络百姓。

3e66000332905a670a68.jpg

网络配图

  怒不可遏的努尔哈赤立即派人前往大阿哥代善家中搜查所藏匿的财物,果然像众臣告发的那样,搜出大福晋的绸缎三百匹。此时,阿巴亥与代善暗中通情之事确凿无疑,努尔哈赤愤怒到极点扬言要杀掉阿巴亥泄愤。

  但是,努尔哈赤到底是一个老谋深算、顾虑深远的优秀政治家,头脑冷静下来后,他不想自己的家丑外扬。这件事情最终是如何处理的呢?首先,他丝毫没制裁大阿哥代善;其次,对于大福晋阿巴亥的处置也只是说她盗窃宫中财物而已,什么幽会偷情的事只字不提。并且努尔哈赤对群臣和百姓公布说:“阿巴亥私自偷盗财物,原本应该杀掉,但是念及三个孩子还幼小,不能失去母亲,所以我将其休掉送还娘家思过。”

  一场令努尔哈赤难以齿抬不起头的家丑,就这样被无声无息的化解掉了,从此处,我们也不得不佩服努尔哈赤的高超的智慧和宽广的胸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