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魄宫女因无钱贿赂太监 阴差阳错命运大反转

  窦太后窦漪房,她是汉文帝刘恒的皇后、汉景帝刘启的母亲、汉武帝刘彻的奶奶。窦漪房出生于现在的河北省武邑县一户贫穷农家。窦漪房年轻的时候,生活得很不幸,双亲早亡,父亲是钓鱼的时候掉到河里淹死的,弟弟从小就被人偷走卖掉了。

  汉高祖刘邦去世后,吕后独揽朝政大权,窦漪房就是在这个时期被以良家子身份进入皇宫侍侯吕后的,入宫后她一直被称为窦姬。什么是良家子呢?就是指出身清白人家的子女,而不是出身于医家、商家、巫家、百工家的孩子。

20131009212038_fdwvW.jpg

网络配图

  某年,吕后决定要将一部分宫女遣送给各地的诸侯王公,每人能得到五个年轻美貌的宫女做侧室,这被送出的宫女中,就有窦姬。窦姬一心想去离自己家乡近又富饶的赵国,于是她就私下去找主管分配宫女的太监说:“公公,您务必将我写在赵国行列的名册里。” 太监满口答应后,她就安心的走了。

  您想啊,古代皇宫里的太监,凡是有点小权利的,几乎没有不受贿办事的。别说一个小小的宫女了,就是皇后、贵妃也难免不给太监点好处。可是,当时的窦姬在宫中无依无靠,家中又十分贫寒,她哪里有钱送给太监呢?所以呢,那个管事的太监就把她托付的事情给 “忘了”。

  到宫女们启程上路的那天,窦姬才知道自己不是被分配到赵国,而是被分到偏远又贫瘠的代国了。窦姬实在不情愿去,为此又哭又闹不肯上车,可是名单已经呈报给了吕后,天命难违,太监们硬是将她押上了去往代国的马车。

  然而,就是这次阴差阳错的分配,彻底改变了窦姬的命运。她到代国后,特别受代王刘恒的喜爱,一两年就生下了长公主刘嫖,就是日后那个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馆陶长公主。孝惠帝七年,又生下日后的汉景帝刘启,接着又生下梁孝王刘武

窦漪房

网络配图

  吕后去世,代王刘恒被群臣拥护为皇帝,是为汉文帝。因为刘恒的王后虽然也生下过四个儿子,却不幸都病死了,所以大臣们举荐窦姬所生的长子刘启为皇太子。又因为先王后也已经去世,刘恒一直也没再立过王后,所以,薄太后出面对文帝刘恒说:“立太子母为皇后。” 于是,窦姬由侧室一跃成为了大汉王朝母仪天下的皇后娘娘。刘恒又念窦皇后出身贫苦,弟弟从小被拐卖,所以赏赐天下鳏、寡、孤、独、贫穷困苦以及八十岁以上的老人和九岁以下的孤儿布匹绢帛、粮食和肉类。

  窦皇后也因为自己地位的上升,而大大惠及家族亲眷。她早已经亡故的父母被追封为安成侯、安成夫人,在家乡为双亲设置二百户的园邑,由专人侍奉看守。从小就被拐卖的弟弟,听说当今皇后就是自己的亲姐姐以后,也投奔到皇宫来,被赏赐了很多财物、田地和房宅并移到长安居住。

3a090002b49e63bbf8fa.jpg

网络配图

  往后的四十五年漫长岁月,窦皇后再升为太后、太皇太后,一直到去世,都是过着神仙般富裕尊贵的生活。汉武帝建元六年,窦太皇太后去世,与汉文帝刘恒合葬霸陵。

  试想一下,如果当年的窦姬如愿以偿地去了赵国,会有什么样的结局呢?人生真是玄妙无比,仿佛冥冥之中,一切自有天定。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