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历史上第一个打垮匈奴捍卫边疆领土的战神
2017-11-08 08:53:37 蒙恬 李斯 秦二世 秦始皇

  成龙的穿越电影《神话》,相信很多人都看过。里面金喜善和穿越回秦朝化身蒙毅将军的考古学家成龙,经历了一场旷世情缘。如今再看这部剧,满满的童年回忆啊。那么他的历史原型是谁呢?

  蒙恬,战国末秦朝初秦国著名将领,齐国人,就是我的老家,今山东省蒙阴县,蒙恬出生于一个军旅世家,祖父蒙骜、父亲蒙武均为秦国名将,威震北方,捍卫祖国领土,让匈奴惧怕。

1dc600025a48ae5dce6e.jpg

网络配图

  最开始,蒙恬的祖父蒙骜从齐国来到秦国侍奉秦昭王,作为秦国的将领,先伐韩,后攻魏,为秦国攻取了70余城池,官至上卿,其功绩比得上他的人在历史上也是屈指可数。

  公园前224年,其父蒙武,以裨将随王翦领兵攻楚国,大败楚军,追至蕲南,杀楚将项燕,大胜而归。此后几年,更是征战无数。

1_副本.jpg

网络配图

  公元前221年,蒙恬封秦国将军,率大军攻破齐都,自此全国统一大业完成。所以说,其实蒙恬在统一六国的时候还年轻,并没有太大功绩。但是由于他天生聪慧,有卓越的军事才能,深受秦始皇信任。而秦朝统一以后,并不太平,匈奴一直是个很大的威胁。

  面对骁勇善战的匈奴,秦始皇直接让蒙恬负责抵御。这样主要是因为蒙恬多年在边境守卫,熟悉匈奴战术和习惯。而且蒙恬是秦军里面最善于攻击的将领,野战经验丰富。公元前215年,始皇任命蒙恬为帅,统领30万秦军北击匈奴。

  匈奴属游牧民族,善骑射,马匹和士兵都要比秦朝厉害。蒙恬利用秦军长处,来对付匈奴。《史记》记载:秦以战车开路,箭矢如蝗,步骑大军随后掩杀,匈奴大溃。秦军以战车为主,上面装上弓弩对付匈奴,先进的技术是匈奴不具备的,所以秦军大胜。

2c2200041794be7e9350.jpg

网络配图

  蒙恬一举收复河套,阳山等地,此后几十年匈奴不敢再来进犯。汉代贾谊评说当时匈奴状态:“不敢南下而牧马。”可见匈奴对蒙恬的惧怕。经此一役,秦军名声大振,蒙恬也成为最出色的将领,连李斯也自叹:蒙恬将军在很多方面都远远超过我。

  蒙恬不仅军事才能卓越,据说他还发明了毛笔,当时,人们用竹签写字,写一次就要蘸一次墨,很不方便,一次蒙恬偶然发现兔毛沾湿以后很顺滑,写字很方便流畅,而且不用老是蘸墨。所以毛笔就这么诞生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