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治帝最中意人选并非玄烨 而是另有其人?

  众所周知,康熙皇帝是古代史少有的明君,甚至还被一部分人称为“千古一帝”。然而却很少有人知道,其父顺治皇帝中意的皇位继承人并不是他。

  顺治十八年(公元1661年),年仅24岁的大清皇帝染上天花,3日后,皇帝驾崩。在这短短的几天,皇位继承人无疑成为帝国上下最为关系的问题。《汤若望传》记载称,顺治皇帝在谈到继承人时,曾表示“想到了一位从兄弟”。这意味着他想要模仿八旗君主民主合议制度,从兄弟中选出一位做皇帝。

1dc600025a48ae5dce6e.jpg

网络配图

  站在旁观者的角度来看,顺治的想法合情合理。满族刚刚入关不久,四海未平,急需一个年富力强的统治者,几个皇子都太小难以堪当重任。其次,顺治本人就是6岁即位,其后与摄政王多尔衮争权夺利,在不见硝烟的战场上斗争多年,自然不愿意自己的孩子重复自己的苦难。最重要的一点在于,满族政治制度中原本没有传位嫡长子的惯例,顺治虽倾心汉学,在这点上还是习惯满族的传统。

  那有没有具体一些的线索呢?翻阅大量史书后,笔者发现《王文靖公自撰年谱》中曾隐晦地提到此事。礼部侍郎王文靖曾参与皇位继承的讨论,但从“岂敢顾惜身家,不力持正论”之语可以看出,王文靖并不支持将皇位传于从兄弟的想法。王文靖没有明确指出这位从兄弟的名姓,但如今看来,最合适的人选只有安亲王岳乐

2c2200041794be7e9350.jpg

网络配图

  爱新觉罗·岳乐,太祖努尔哈赤之孙、饶余敏郡王阿巴泰四子。在清朝入关初期,岳东率军平定张献忠、喀尔喀部土谢图汗及车臣汗的,立下了赫赫战功。而且当时的岳乐37岁,正是年富力强、开拓事业的时候。除此之外,岳乐还是当时宗室中少有的开明派,它支持顺治皇帝的一切汉化改革,如大胆汉族官员,缓解满汉矛盾等,这也是他获得顺治皇帝青睐的原因。

  据《汤若望传》记载,顺治帝在发觉自己感染天花后,便有了将皇位传给安亲王岳乐的想法,并征求这位钦天监监正的意见。汤若望认为,幼主登基虽然会导致政局不稳,但帝系的转移会引发更大危机。此外,由于天花肆意流行,只能选择得过天花的皇子继位,符合条件的只有玄烨一人。加上朝中孝庄太后、索尼等保守派的阻挠,顺治帝传位于岳东的想法正式打消。

3e66000332905a670a68.jpg

网络配图

  顺治十八年(公元1661年)正月初九,只有8岁的三皇子玄烨即位,年号康熙,期间岳东因平定三藩被起用外,其余时间几乎都被边缘化。康熙二十八年(公元1689年),安亲王岳乐去世,11年后因贝勒诺尼攻讦被夺谥,降爵为安郡王。

  更悲催的是,岳乐的外孙女嫁给康熙八子胤禩雍正登基后,胤禩及其亲属都遭到打击,死去的岳乐再次躺枪——“安郡王爵不准承袭”。直到乾隆四十三年(公元1778年),其玄孙才被赏了个辅国公的爵位。一代宗室名将竟落得如此下场,实在是让人感慨万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