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皇帝发动百姓杀尽天下贪官 陵墓至今无人敢动

  从古至今,大部分的为官者基本上都离不开贪这个字,为了能够让国家的贪污之风少一些,他们在治理贪污腐败这一方面也是下了一番功夫,有句话叫做“身正不怕影子斜”,那么那些影子斜了的人最怕谁呢?这个人人惧怕的位置就非朱元璋莫属了,朱元璋在位期间,至少有十五万的贪官在其在位之时跌倒,只要朱元璋还在,贪官们都心存忌惮不敢贪。

260x346.jpg

网络配图

  贪官,无非就是取之于民用之于己,因此老百姓对贪官也是十分痛恨,朱元璋也设置了一系列对于贪官的量刑标准,朱元璋十分注重百姓的意见,朱元璋告诉百姓,他们可以直接向他举报官员们的违法行为。并且许诺,皇帝会根据普通民众的意见来奖励和惩罚官员。

1dc600025a48ae5dce6e.jpg

网络配图

  洪武十八年,他在《大诰初编》中这样号召百姓们:从省级官员到府州县级官员,如果在国家规定之外,巧立名目,搜括百姓财钱的,准许境内德高望重的老人,串联附近的乡亲,联名到京城上告,有凭有据,惩办罪犯,更换好官,抚育人民。同时,从省级到县级的官员,如果清廉能干,政绩卓著者,准许境内百姓来京汇报,我给他们奖励。

  十九年,朱元璋的政策又大幅度前进了一步,宣称在大明帝国之内,任何一个人都可以冲进官府捉拿自己不满意的吏员:如果以后有吏员们判案时枉断曲直,被冤枉的人可以纠集四邻,直接到刑房里,把这个吏员拿住,送到京城来!如果有强买百姓东西不给钱的,收税有的家多收有的家少收不公平的,捉拿逃军时受贿放纵犯罪却捉拿了同名百姓的,等等犯罪情况出现,都许百姓们直接把这些吏员拿获!

1dc600025a48ae5dce6e.jpg

网络配图

  从“把民众捆绑在土地上”这一极端,轻易跳到了“放手让民众造反”的另一个极端后,朱元璋想起了他的“通行证”制度。他知道这一制度一定会被官员们用作阻拦百姓上访的借口。于是他又宣布:凡是进京反映问题的人,不论有没有通行证,一律放行。如果有人敢阻挡,治以死罪。另一章中又规定:百姓们捉拿吏员,当官的如果敢阻挡,则“全家族诛”。

  赋予农民以不经任何法律程序直接纠拿官吏的权力,这在中国政治史上是从来没有过的。这一号召再次证明这个通过农民起义登上皇位的皇帝对农民理想的某种忠诚。作为一名杰出的开国皇帝,朱元璋十分善于驾驭战争,不仅驱除了胡虏,还去了暴乱,拯救了汉民族并且成功复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