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机构后宫嫔妃费力讨好 皇上却最想废了它

  皇帝后宫三千,聚收天下之美,坐享人间极乐!然而到了清代,随着“敬房事”的设立,翻牌侍寝成为了皇帝甚为烦恼之事。

  在古代皇宫管理皇帝起居,私密生活的就是敬事房,在清朝敬事房名义上管理太监和宫女的奖惩,但是实际上专门负责一件事,那就是皇帝和妃子的行房事宜,所谓专司皇帝“交媾”耳。在古代皇帝后宫妃子太多,为了保障皇帝家族血脉的纯正性,因此,有必要对皇帝的行房记录进行确切的记载。

  据说明代嘉靖皇帝自打被宫女谋杀未遂之后,便对被窝里的女人起了防范之心,每每行房之后,便会将妃子送走。

1dc600025a48ae5dce6e.jpg

网络配图

  到了清代,顺治帝便以嘉靖旧事为戒教导子孙,康熙帝后来秉承父训,便设立了“敬事房”,专门管理皇帝的房事。自此之后,清朝的皇帝便失去了性福的自由。

  清代的“敬事房”总管太监,跟妓院老鸨类似。每日皇帝晚膳用毕,他就颠颠奉上一个大银盘,银盘里放了几十块绿牌子,每一块牌子上记着一位后妃的名字。皇帝只看牌子不看人,选了谁,把牌子翻过来就行。好在能进宫的女子基本都是美人,要不然一失手选到了“如花”似玉的女子,那就只能含泪干活了。

  当侍寝的时间快要到了的时候,该妃子则先上床,将被子盖到踝关节处,脚露在外面,裸体把自己包住。然后,太监把她背到皇帝的寝宫,再放在寝宫带帐幔的床上。

2c2200041794be7e9350.jpg

网络配图

  这时,该妃子则从暴露在外的龙脚这头匍匐钻进皇帝的被子中。之所以要如此的严格,是为了防止有人暗藏武器行刺皇帝。

  之后,太监退出房外,和总管守候窗外,敬候事毕。为防止皇帝不加节制,过度疲劳,时间稍长一些,总管就得在外高呼“时间到了”。

  若皇帝兴致高,装聋作哑,则再喊一次。“如是者三”之后,清帝最恨的也便是这一出。巫山云雨时,先不说被屋外的太监听了整个过程,有时正是兴致盎然,便会传来太监催促时间已到的声音,三声过后就必须戛然而止,怎能尽兴?

  太监催钟完毕,妃子面对皇帝,倒着爬出被子。太监再次用披风裹着她,背到门外。总管太监随后进来,问:“留不留?” 皇帝说留,那就留,若说不留,总管就会出来,找准妃子腰股之间某处穴位,微微揉之,便可避孕。如果避孕不成功,就补做人流手术。

3e66000332905a670a68.jpg

网络配图

  明朝的这种制度,很难考证是从何时开始的,直到清朝,还承袭着这种制度,因为雍正皇帝认为这种制度对查清子女是否确凿地出自皇帝血统,从而对皇位继承问题有很大关系,同时也可对后代的皇帝纵欲有一些限制。

  皇帝们肯定都不满意这个“祖制”,但又不能随意更动,于是设法规避。圆明园等行宫不必奉行存档制,因此,一年中大部分时间,年轻的咸丰都住在圆明园。

  据说太监们也看人下菜碟,比如康熙,就算时间到了,也没人敢在他窗子外面喊一嗓子。但像同治皇帝就比较可怜了,他得乖乖的守“祖宗家法”。于是乎“敬事房”太监几乎集体失业,人人面临“下课”的压力。

  最为搞笑的是,同治皇帝在后宫感觉不过瘾,竟跑去八大胡同厮混,最终得了梅毒,一命呜呼……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