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云无法跨越心理障碍 竟坚决不娶赵范寡嫂!
2017-11-23 15:10:07 黄盖 赵云 诸葛亮 张飞 刘备 关羽

  常胜将军赵云拿下桂阳之后,桂阳太守赵范欲与赵云结为兄弟,还将貌美如花的寡嫂樊氏介绍给赵云,不料赵云当即勃然大怒,转身离去。这下可苦了赵范,冥思苦想都不知道赵云究竟为何拒绝樊氏。

1-1609131I343514.jpg

网络配图

  要知道樊氏有倾国倾城之貌,是很多男子梦寐以求的佳偶,为什么赵云就不动心呢?况且当时赵云年纪也不小了还没有家室。思前想后也得不到答案的赵范亲自前来询问缘由,赵云说,你我同姓,你的嫂子就像是我的嫂子一样,而我们已结为兄弟,如今娶其嫂必将惹人唾骂。其次他说,寡妇再嫁,使失大节。

  这两点理由看上去铿锵有力,其实是冠冕堂皇的托词,如果说同姓人的嫂子就是你嫂子的话,那嫂子何其多。况且是与赵范结为兄弟,又不是赵范的哥哥,樊氏对此事也没有什么反对意见,这种情况下怎么会被唾骂呢?

3e5a0003801f19f5cb5a.jpg

网络配图

  大家都知道在封建社会,一女不事二夫,这是对女子贞洁的基本要求。但是在三国时期,对寡妇不能再嫁的约束已经很模糊了。曹操的妻妾大半都是别人的女人,刘备的皇后也是刘璋的寡嫂,可见此时,封建礼教对寡妇的道德约束已经没有那么严苛了。

  由此可见,赵云拒绝娶范增寡嫂樊氏的原因是不成立的,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让赵云坚决拒绝国色天香的大美女,其实真实的原因赵云不好明说。赵范刚刚投降,大家都不知道他葫芦里卖的什么药,万一他是假投降呢?这个时候娶了她的寡嫂岂不是罪责难逃,因此赵云不得不拒绝赵范的“好意”。

1dc600025a48ae5dce6e.jpg

网络配图

  再加上赵云是公认的道德完人,像他这种有“道德洁癖”的人对自己的要求非常严格,相信他对配偶的要求也特别高,所以才会出现年纪不小尚未娶妻的情况。大概在他的内心深处认为只有黄花大闺女才能配的上他吧,即使樊氏美若天仙,在他赵云眼里也是不值一提的。

  然而不久之后,赵范果然逃跑了,也许他当时要把寡嫂樊氏许配给赵云的真实目的就是迷惑他,让他帮助自己东山再起。好在赵云是一个道德完人,能够经受住美女的诱惑,才没有被这件事牵连其中。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