妲己堪称史上第一女发明家 一生三大发明
2017-11-23 17:40:39 苏妲己 商纣王

  在公元前1047年,纣王帝辛已经是花甲之年,但他身体依然很强壮,就亲自带兵攻打有苏部落,这次战役的胜利不仅获得了无数珍宝财物,还获得了一个稀释美人,而这个美人将改变纣王帝辛的人生和生活。

  在纣王帝辛垂垂老矣的年纪,忽然获得一个天仙般的美人,他那衰老的心忽然又被点燃,充满了火热的激情。而这个美人到底是谁?有何魅力。此女不是别人,正是被誉为千古妖女的妲己,又叫苏妲己

  苏妲己不仅长得美艳动人,而且颇受纣王帝辛的迷恋。于是,这个青春美少女就开始了自己任性的人生。在她跟纣王帝辛做妃子期间,干了三件大事,也堪称三大发明,因为以前从未有过,而且以后的人,就连毒后吕雉和女皇武则天也望尘莫及。

3e5a0003801f19f5cb5a.jpg

网络配图

  第一发明:酒池肉林

  妲己觉得宫中的生活不够快活,于是就提出建议应该修建一个酒池肉林。纣王帝辛竟然同意了,而且大兴土木修建了出来。根据《史记·殷本纪》的记载:“大冣乐戏于沙丘 ,(纣)以酒为池,县(悬)肉为林,使男女裸相逐其间,为长夜之饮。”

  这段记载的意思即:在沙丘建平台,又用酒装满池子,再把各种美味的动物肉割成一块一块悬挂在树林里,即酒池肉林。这样便可以一边玩一边随意吃喝。同时,纣王帝辛觉得不过瘾,又让众多男女裸身在这里互相追逐嬉戏,供他们欣赏取乐。在此可见纣王帝辛之荒淫无度。

1.jpg

网络配图

  第二发明:炮烙之刑。

  根据《史记·殷本纪》记载:“纣乃重刑辟,有炮格之法”。那么炮烙酷刑到底是一种什么刑罚?史载其是指先用滚烫的炭火烧热铜柱,然后再将要执行的犯人或人绑在铜柱上,然后让其慢慢烧死。后来泛指用烧红的铁烧烫犯人的刑具。关于这一刑罚的残酷,在此自不必细说,单说发明这一酷刑的人。根据《韩非子》一书所载:炮烙之刑起源于纣王时期,而发明者是妲己。

  第三发明:筷子之说。

  在说筷子之前,首先补充一点华夏民族使用餐具的常识。根据河南洛阳的战国墓葬曾出土捆成一捆的51枚餐叉,可知叉子到战国时仍在使用。而战国之后,餐叉记载较少。根据史料显示:华夏民族使用勺子的时间约有8000年,而使用叉子的历史约有4000年,使用筷子的时间具体没有确定。不过根据史书记载,最早出现筷子记载的时期为纣王时期。

  在古籍《韩非子·喻老》中记载:“昔者纣为象箸而箕子怖。”后来在司马迁的《史记·宗微子世家》也有记载说:“纣为象箸。”通过这两处记载可知,从纣王开始使用筷子,不过纣王使用的象牙筷。

妲己

网络配图

  那么有了这一历史依据之后,我们再回头来看关于筷子的发明。有关资料基本都一直显示筷子的发明者为三人:一是姜子牙,二是妲己,三是大禹。但是第一个发明者姜子牙被史学家所推翻,因为姜子牙和纣王是同时代的人,在关于姜子牙发明筷子的传说中,纣王早已开始使用象牙筷了。那么看第三个大禹,其详细记录大禹发明筷子的事件与历史不符,因为大禹时期还没文字,不可能记录发明筷子的过程,故而多为后人杜撰。那就只能看第二了,关于妲己发明筷子,说妲己因为纣王进食,饭菜太烫,而纣王很饿,凉冷来不及,于是妲己急中生智,从头上拔下长长的玉簪把菜夹起来然后吹凉,喂纣王吃,纣王很高兴,就让妲己天天这样喂他吃饭。妲己就让工匠制造了两根更长的玉簪,便于夹菜。这便是筷子的雏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