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宫娘娘们戴的护指套仅仅是为了保护指甲吗?
2017-11-24 17:26:46

  清宫戏里的娘娘们大都戴着各色精美绝伦的护指套,这件饰物大概称得上是清宫特色了吧,现代人在晚清慈禧太后的旧照中也见过不少。

  护指套,顾名思义,是保护指甲用的,清宫的皇后、嫔妃们都爱蓄长指甲,以显示身份尊贵的妇女纤纤玉指,不沾阳春水的高雅美观,可指甲太长就容易劈裂折断,为了保护这种细长脆弱的指甲,就需要在指甲外加罩一个套筒,这就是护指器物产生的由来。

3b080003155033922668.jpg

网络配图

  当然,护指套的作用不光是保护指甲,它甚至是满族贵妇(仅限于皇家女眷)彰显时尚的一个载体。经过长期的演变,护指套已从最初的单纯护甲用品发展成了一种独立的手上装饰品,其制作原料越来越贵重,款式也越发细致考究,俨然成了一种身份的象征。

46fd0003a0e23dd41643.jpg

网络配图

  据考证,清宫后妃的指甲套质地有金、银、铜、玉、玳瑁、珐琅等多种材质,利用镂空、錾花、镶嵌等各种制造工艺装饰而成,纹样大小由基部到指尖顺势而收,线条自然流畅,背面的镂空设计亦非常人性化,即便在盛夏酷暑季节佩戴,也不至于闷热不透气。

  在此,必须声明的是,清宫女子等级各有不同,所佩戴首饰的规制也是大有区别的,比如皇后和妃子们佩戴的护指套,在用材和工艺方面,就不一样。其实,也不光是护指套,在其他衣物首饰的穿戴上,也是有严格规定的,因此,像古装清宫剧里那样,妃子笑嘻嘻地要把自己耳朵上佩戴的耳环摘下来送给皇后的桥段,放在真实的历史上那是属于大不敬,基本上是不可能发生的事!

147292219009087290.jpg

网络配图

  除了等级之外,被皇帝宠幸过的宫女和未被宠幸过的所佩戴的首饰也是不一样的,嫔妃间,产过皇子和没产过皇子的也是不同。总之身在皇宫,衣物首饰穿戴皆有严苛的定制,因为穿错一件衣服、戴错一件首饰而犯下僭越之罪,莫名其妙死掉的人,那是数不胜数。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