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松被包道乙砍掉手臂 是他不行还是大意粗心
2017-11-29 17:59:23 武松 花荣 关胜 林冲 吴用 宋江

  征方腊的时候,梁山军付出了惨重代价,一众好汉毙于方腊阵营中的强人之手,面对这种情况,宋江在朝廷的压力之下,也之后带领剩余残部和方腊进行你死我活的大决战。战争是残酷的,从来没有风花雪月,有的只是绞肉机般的残酷,而在这台战争机器面前,人要想活着,只有两个办法,一个是远离战场,就像梁山一些好汉,比如安道全等人,他们被留在了皇宫和大后方,直接就躲开了战争,也就保住了性命。

武松2.jpg

网络配图

  另一个办法是,你必须祈望你有好运气,战场上不是说你有好的武功、足够的经验就能活下来,真正能活下来的恰恰是那些运气好的人,他们没有被冷枪冷箭击中,也躲过了枪林弹雨,最终从战场上爬了出来。

  能活下来,就是战争的赢家,而不是杀了多少人,取了多少首级。

  对于武松来说,他却没有那么幸运,虽然他没有倒在战场,但是因为征方腊这次战争,他也付出了沉重的代价,那就是自己的一条手臂。

  不少人提出一个疑问,那就是林冲号称梁山步战第一高手,且有万夫不挡之勇,更有常人难及的天生神力,为何和一个二流武功选手包道乙交手,竟然还会被对方砍了手臂?是他的武功不行,战场经验不足,还是当时临战的时候粗心大意,疏于防范?

武松.jpg

网络配图

  这确实是个好问题!关于武松为何就被砍了一条手臂,一直以来都有各种说法,但是在武松迷和武松黑之间,永远隔着一条无法跨越的鸿沟,喜欢武松的人会想尽一切办法为武松找理由,而认为武松不过如此的人,甚至一直认为武松的武功是被夸大吹大的人对武松就会嗤之以鼻。

  那么,被老包砍掉的这条手臂到底能证明什么呢?老包真的就如一些人所说的那样,他只是个二流剑客吗?

  水浒中明确交代过,包道乙是方腊麾下的头领之一,这哥们最擅长的是使用一把玄天混元剑。或许从武功层面来讲,他确实属于二流,甚至划入三流也不为过,但是他的长项是法术。还记得他和樊瑞交手的场面吗?当时大刀关胜出马舞刀对战郑彪。郑彪根本就不是关胜的对手,被打得极为狼狈,就在这个时候,包道乙站在城头上,他看到这一幕之后,于是便马上作妖法,口中念念有词,喝声道:“疾!”念着那助咒法,吹口气去,郑魔君头上,滚出一道黑气。黑气中间,显出一尊金甲神人,手提降魔宝杵,望空打将下来。

  由此可以看出,这老包其实擅长的就是法术,而且法力不俗。

武松.jpg

网络配图

  武松也正是在这种情况下中了他的招,当时武松提起两口戒刀直接杀向郑彪,在这个时候,武松的全部精神和注意力都放在郑彪身上,没想到包道乙就拿出了玄天混元剑,施加法术之后,大宝剑从空飞下,正砍中武松左臂,武松当时就晕倒了。好在鲁智深看得清楚,看到武松倒地之后,他挥舞着禅杖就打了过去,抢救下了武松。

  老实说,从整个过程来看,明显是武松被偷袭了,他完全没有注意到老包会凌空射剑,而且还是施展法术,别说是武松了,就算是卢俊义也是没法抵挡啊。

  一个练武功的人,武功再好,也无法和一个会妖术的人对抗啊。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