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梅长苏的原型 隐居山中仍能掌控大事
2017-11-30 16:13:21 梅长苏

  近年来有一部古装剧火遍大江南北,这部剧就是琅琊榜,在琅琊榜中,梅长苏这一睿智英勇的男神形象深入人心。但是在现实历史中,并没有梅长苏这一人物,这个人物是作家虚构出来的,然而历史上却有这样一个人,他被称为“山中宰相”,而且在他的身上,都能或多或少看到梅长苏的影子,这个人就是南朝时期著名的医药家、炼丹家、文学家陶弘景。

  陶弘景生活在南朝,历经了三个朝代,在当时名气很大,对社会也产生了诸多影响,对本草学的贡献十分大。经历了三个朝代的陶弘景,可想而知,他的人生经历也是十分复杂的。但是在南梁时期,全国都十分崇尚佛教,而陶弘景却是道教的代表人物,所以当时迫于压力的陶弘景,只得出走远游。

3b080003155033922668.jpg

网络配图

  最后也以清派宗师的身份,前往阿育王塔,佛道兼修。也因为他的这一做法,避免了新天师道灭亡的下场。但是陶弘景这一举动,却是为了维护茅山一众道士的不得已而为之,陶弘景此间的心境也十分痛苦。

  陶弘景的过人天赋在幼年时期就表现出来了,在他四五岁时候,就好读书,九岁的时候就通读了儒家经典,十岁时就写的一手好文章。在陶弘景二十二岁时,齐高帝发动兵变,废除了刘昱,控制了朝政,建立了南齐王朝。

46fd0003a0e23dd41643.jpg

网络配图

  齐高帝在位时期,陶弘景曾先后出任诸王的侍读,然而由于官场复杂,陶弘景仕途并不顺利,在他三十六岁的时候,仍旧只是一个六品的文官。

  空有一身才华却抑郁不得志的陶弘景在几年之后上表辞官,退隐于毛衫,并且不问世事,梁武帝即位之后,曾经屡次请陶弘景出山,但是都被陶弘景拒绝了,但是皇帝依旧感念于陶弘景的功德,对他越发礼待。并且派人送给陶弘景众多珍贵材料,以供陶弘景炼丹。

43600001da1874f32e1f.jpg

网络配图

  陶弘景虽然归隐山林,但是这并不妨碍皇帝对他的信任,每一次有什么大事,皇帝都会前去咨询陶弘景,陶弘景在山中,大家也将陶弘景称之为山中宰相。陶弘景隐居山中长达四十五年之久,享年八十一岁,在他死后,梁武帝追赠他为中散大夫。

  陶弘景的一生贡献颇大,在他归隐山中之后,撰写了大量的道教著作,并且对天文地理、医药养生、金丹冶炼等方面也都有所叙述。据统计,他的全部作品达到了七八十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