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帝都痴迷炼丹药雍正是不是就是中毒暴毙?
2017-11-30 17:35:45 雍正 康熙 顺治 皇太极 努尔哈赤

  雍正在继位之前就对道教很感兴趣,而他迷信道士丹药,是从他的一场大病开始的。

  雍正从即位开始就着手收拾他的政敌,可正当他把政敌们料理得差不多、该安安心心做皇帝的时候,雍正七年,他却突然得了一场大病。这病叫“怔忡之症”,大概的意思就是惊惧不安。

  雍正2.jpg

网络配图

   据说,雍正在病中总见到那些被他收拾死了的人——废太子胤礽、八阿哥胤禩、九阿哥胤禟等等兄弟,估计也有年羹尧、隆科多之类被他“灭口”的“股肱之臣”。

  这病说白了是心病,当然也跟过于劳累有关(批奏折、整人,当然还有妻妾成群)。这场大病被太医调理好了,但是第二年又复发。眼看着危在旦夕,却意外地被一个道士给治好了。痊愈之后的雍正派人在天下寻访有名的道士,还开始在圆明园炼丹。

  雍正炼丹,并没有嘉靖皇帝那样明目张胆,而是颇为隐秘。有学者查阅了记载皇宫日用物品的内务府帐本《活计档》,才发现了端倪。《活计档》记载,最晚在雍正八年冬天,圆明园运入了4000余斤木柴煤炭和矿银等物,开始在园东南角的秀清村为雍正开炉炼丹。

  雍正9.png

网络配图

   丹炉一开,烧炼之火便没有熄灭。从雍正九年到十三年,这5年间,雍正下旨向圆明园运送炼丹所需物品157次,平均每个月两三次。累计动用黑煤192吨,木炭42吨,此外还有大量的矿银、红铜、黑铅、硫磺等炼丹必备的矿产品以及其他相关物件。一炉又一炉的金丹大药由此炼成。

  雍正服后,感觉良好,还拿出少许丹药赏赐给出征将士。

  雍正8.jpg

网络配图

   圆明园的这个特殊角落多年来烟熏火燎,虽然污染了周边环境,毕竟在郊外,事情也比较隐秘,当时并没有很多人知道。就在雍正死前的12天,又有200斤黑铅运入圆明园。

  黑铅是炼丹常用原料,更是一种有毒金属,过量服食可使人致死。“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雍正常年服用丹药,毒素早已渗入到五腹六脏,但很可能就是这200斤黑铅,最终让雍正毒发而亡。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