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千金小姐的吕雉为什么要嫁给草根刘邦?
2017-12-03 15:41:12 吕雉 项羽 刘邦

  刘邦不仅是大汉王朝的开创者还是当今世界上第一个民族的的命名者,而在他还未发迹之前竟然是被人们看做流氓的一个泗水亭的小亭长,就是这样的一位小亭长在后来与项羽较量了四年,使其自刎于乌江。一个小小的亭长为何能成为后来的一代霸主,这一方面取决于刘邦十分灵活的脑筋,另一方面则取决于他娶了一位千金小姐为妻,正是这位千金小姐改变了刘邦的一生,这位千金小姐就是吕雉,也就是大家所熟知的吕后。这让很多人很是疑惑,作为千金小姐的吕雉怎么就嫁给了生活窘迫且一身痞气的刘邦呢?

  吕雉4.jpg

网络配图

   这要从一场寿宴上说起,话说当地的大户吕公也就是吕雉的爹爹过寿,刘邦也赶去拜寿,可是窘困的刘邦没钱买礼物,无奈之下便报了假礼单混了进去,结果是事情败露,谁也没想到吕公见到刘邦后不但请他为座上宾,而且还不顾夫人的阻拦将自己闺阁中的女儿许给了刘邦,话说这吕公又为何将女儿许给刘邦呢?

  正史中有这样的记载:因避难而来到沛县的吕公与沛县的县令是好友,县令听说吕公有位漂亮的女儿便向其提亲,吕公却一口回绝了,县上的名人听到吕公的到来都纷纷想吕公献礼,于是吕公请萧何来主持献礼,而且吕公规定没有超过一千金的献礼都只能坐在堂下,就在这时一身流氓气的刘邦闯了进来,并且大声说他出一万钱,这使得在座的每一个人都惊呆了,善于相面的吕公见刘邦器宇不凡,请他坐在了首位,在席间还提议将自己的女儿嫁给刘邦。

   吕雉5.jpg

网络配图

   野史中也是有着类似的记载,吕公看刘邦是真龙天子之相,将来一定可以成就一番事业。还有记载说刘邦身上有龙气,走到哪里头上都有五彩的云气。事实上刘邦长的其实是很丑的,据说一身流氓气的刘邦的左脚还有七十二颗痣,真的想象不出来那是怎样的一只脚。吕雉这样的千金小姐怎么能看上呢!

  其实这与当时的社会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当时秦二世征召天下的未婚女子,很多女子为了 避免被征入宫中就会将自己早早地嫁人。另外吕公是因避难而来投奔沛县县令。所以吕公要保全一家老小的性命。虽然吕公名声很大但是仍然要在沛县找一个靠山来保障自家的安危。

   吕雉6.jpg

网络配图

   照理说有一个沛县县令足以,但是这位县令的人际关系实在是无法保障,县令两位帮手萧何和曹参不听县令而听刘邦的,沛县的父老也都对刘邦敬而远之,所以不管在名望和实力上刘邦都高于县令,因此吕公想要立足沛县就一定要与刘邦交好,所以当刘邦来到寿宴上吕公便将他迎为上座还将女儿嫁给刘邦,以保证自己一家的安全,为了更加保险吕公又将二女儿嫁给了樊哙

  显而易见吕雉嫁给刘邦主要是以保证家族在沛县的安全。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