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仙韩信是自学成才的天才还是师从高人?
2017-12-03 16:44:28 韩信 项羽 刘邦

  韩信是历史上杰出的军事家,他是西汉王朝的开国功臣之一。他和张良萧何被称为“汉初三杰”,也因为“韩信点兵,多多益善”享誉千古。

  韩信是杰出的军事天才,他的军事功绩有很多,他垓下杀掉项羽,定齐国下燕国,平赵国破代国,可谓战功赫赫,那么他的这些军事本事是从那里学来的呢?还是自学成才的天才?

timg.jpg

网络配图

  有人说韩信的老师是赵国的一个谋士,叫李左牛,这位李老师原来是赵国的谋士,后来赵国被韩信攻打了,于是李左牛就成了韩信的老师。这一种说法可信度较低,如果李老师水平那么高,赵国也不亡了。

  第二种说法是韩信的老师是项羽,这种说法的可信度高那么一点,但是项羽绝对成不了手把手教韩信的老师,因为韩信和项羽相处的两年时光里,韩信并不快乐,韩信感觉自己没有价值,只得了一个郎中职位,郎中与今天经理身边的秘书差不多,和领导混的很熟。可是韩信不喜欢,就去投奔刘邦了。

64856275_2.jpg

网络配图

  第三种说法可信度是比较高的。也是司马迁太公说的,他说韩信是自学成才的。根据《史记》记载,韩信也是一位布衣,当时,政府是不会选他这样的小民当官的,他也做不了商人,于是常常寄居在他人家吃饭,其实和要饭差不多,于是人多厌之。

  后来有一次,韩信在街上饿了好几天,有一位老人看他可怜,就给了他一些食物,韩信高兴的说,大娘以后我一定报答你,这位大娘很鄙视的说了一句,就你这小样儿还报答呢。

3b080003155033922668.jpg

网络配图

  经济基础在某种程度上是决定上层建筑的。所以韩信是没有什么钱拿出来接受教育,更不可能是师从高人了。

  于是,在那个秦末汉初的动荡年代里,贫寒的韩信在艰苦中一步步的成长,他在项羽身边虽然没有得到重用,但那一次次的生死,一场场的大战,韩信耳濡目染的记在心里,最终成为千古兵仙。有人说韩信政治上有缺陷,但那个人又能没有弱点呢?又有多少人能用短短的一生来克服掉自己的弱点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