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男人去一次青楼究竟要花多少钱?
2017-12-04 14:37:25

  在许多古装剧中,我们对于“逛窑子”这个词并不陌生,通俗而言,就是去妓院“溜达”一圈。而在妓院里流连的大多为衣着花哨布料华贵的富家子弟,他们穿梭自花街柳巷中,心甘情愿为一个貌美的青楼头牌一掷千金,常常还会出现为一个妓女争得头破血流的现象。

 青楼.jpg

网络配图

    那么,古代的男人上一次青楼究竟要花多少钱呢?

  在明朝的《梅圃余谈》上有这方面的详细记载,就普通人而言,在妓院未能合法经营的朝代,就开始有许多私设的窑子分布在都城四周,以及其隐蔽和简陋的门面存在了很长一段时间,这些窑子一般通过花枝招展的艳俗女子来招揽客人,这些女子会在门口摆出一副很浮夸的姿态,以撑起窑子的门面。而那些定力不够的人便会被这样的雕虫小技引诱,扣门而入。温软在怀只要七文钱就够了。

  根据记载在册的货币价值,我们可得当时的一文钱抵得上现在的五毛钱,而七文钱算起来就是三块五毛,便宜得就像在玩过家家,廉价又儿戏。当然,这样消费水平的窑子断然不得富家公子和权贵的青睐。

 青楼1.jpg 

网络配图

   门面装潢更好的是在京城内日夜笙歌的青楼,“硬件设施”大大影响了那些嫖客的消费水平,在这样的条件下,开销自然不能少,大部分的京城里排得上号的青楼低销都是一两银子,而这样有下限无上限的消费就像个无底洞,富可敌国的权贵也能被老鸨的花言巧语骗取得一干二净。一两银子在青楼里也只能吃盏茶听听小曲儿,连姑娘的面都见不着,可一两银子也相当于一千文,这样的开销和前面的七文钱对比,差价不是一般大。

  在文学作品《金瓶梅》中也有几处西门庆逛窑子的片段,书上说,西门庆初到丽春院,出手极其阔绰,一出手就是五两银子。明朝一两银子的购买力度相当于现在的1000元人民币,五两银子折合人民币5000!这些富家公子哥大多都是这样挥霍阔绰,更甚者还有一宿六七两银子的。

  青楼2.jpg

网络配图

   在史料中,我们得知在秦淮八艳中最有名的陈圆圆,出席一次宴会的报酬是五两银子,而要让她开嗓唱曲儿,一曲也要五两,若要买断陈圆圆便要一千两银子,折合人民币100万!

  如此看来,在古代,普通人还真逛不起“窑子”,这样的开销普通老百姓怕是“伤不起”啊!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