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国古墓出土一普通杯子 竟让人以为时光穿越
2017-12-06 10:45:04

  吴山脚下,老杭州城最繁华的地方,这里不仅有古色古香的南宋御街,而且还坐落着一座拥有杭州历史文脉的博物馆——杭州博物馆。在杭州博物馆,很多人第一眼看到它时,都会惊讶到说:“这不是我家喝水用的玻璃杯吗?”它却是杭州博物馆的一个镇馆之宝——战国水晶杯。杯身通体平素简洁,透明无纹饰,整器略带淡琥珀色,器表经抛光处理,器中部和底部有海绵体状自然结晶。

  乍一看很像我们现在使用的玻璃杯。所以,许多人不禁要问,这是战国时期的杯子嘛,不会是假的吧。更有人猜想,会不会是有人穿越到古代,把玻璃杯留在了古代啊。还有一些人认为,这个杯子可能是盗墓者盗墓时,遗留在墓中的。

3a000000f46d550601f4.jpg

网络配图

  时光回到了1990年10月,杭州市半山镇石塘村。一天,几个砖瓦厂的工人正在石塘村取土。突然,他们发现挖出的泥土下面有一些瓷器。几个工人小心翼翼的清理了上面覆盖的泥土,发现这是些陶瓷材质,像编钟一样的器物。有人惊呼“挖出宝物了”!后经专家鉴定,这是千年之前的战国古墓。为了弄清楚情况吗,文物局二话不说决定,对发现这些文物的地方进行抢救性发掘,因此开始了墓穴的探索....

8b0475c4b34f03953862eb4c748e9aee_wmk.jpg

网络配图

  因为常有泥头车前来这里取土,地面的土质变得非常的坚硬,考古队艰难的清理掉近1米的土层,才发现这个已经被破坏的古墓。随后考古队员发现墓葬中竟然有黑色污秽的物质,这可让现场的专家们惊了,因为木炭是用来防潮的,只有古代高等级墓葬才会使用,这意味着这小村内藏着一座规模不小,级别不低的“墓葬”...挖掘的不断继续,他们就相继的找到玛瑙器,琉璃器和玉器。

  这天,考古队的领队杜正贤正小心翼翼的在土里挖掘随葬品,突然他觉得他的眼前有什么东西闪了闪,仔细一看,一道亮晶晶的光线正四射出来。这时,引起了杜的好奇心,使用竹片在发光的地方慢慢的抠,当表面的土被清理完后,一个杯子的轮廓才慢慢的显示出来,这时,考古者们都相继的走到了杯子前。大伙们都露出了失望的眼神,因为眼前这发光的东西不就是我们平常喝的杯子吗?这墓穴一定给“现代人”挖掘过了,没宝物了!

20171205085251_82da4e040d054417e8beedd3c1a070b9_6.jpg

网络配图

  正当大伙都面无喜悦的时候,领队才怒哄一声,“不可能,这地表都给泥头车给碾压成那么硬的地面,一定没有给人挖掘过这里”!于是,这个水晶杯火速送到了考古界泰斗级人物苏秉琦先生那鉴定。还记得苏先生见到此物时在手中比划了半个多小时后,欲言又止、仔细考量后,连连赞叹道“国宝,国宝,国宝啊,世界独一无二!”

  后来专家们又用科学仪器对杯子做了考证,证实了,这确实是战国时用天然水晶做成的!在战国时期,手工艺水平低下的条件下,能作出这样高工艺、高水平的天然水晶杯,谁也想不到,引起了业界的轰动。后来这个杯子,被列为禁止出国展览的国宝,成为杭州博物光的镇馆之宝!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