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禧太后最欣赏的男人 生日时竟然送他4个字!
2017-12-06 12:10:54

  晚清最让皇帝头疼是不是外患,而是内忧。在慈禧看来,外夷不过是为了利益,可以团结利用。待大清缓过劲,仍可驱逐。而洪秀全是为了夺权,这个没得商量,你死我活。所以头等大事是灭太平天国。无奈大清八旗兵徒有虚名,吃惯了祖上的俸禄,上战场却一个比一个熊。只有汉族官员曾国藩左宗棠比较靠谱。他们带出的湘军御敌神勇,军纪严明,士气高昂,加上通晓地理,谙熟兵法和用人之道的将才,攻城拔寨战功连连,捷报频传,深得慈禧器重。

1.jpg

网络配图

  左曾二人相比,曾声望更大,也最为慈禧欣赏。在朝堂之上,当着满族文武大臣的面,慈禧对曾国藩赞不绝口。除了他的心腹荣禄外,没有人可以得到慈禧如此之多的赞誉。太平天国剿灭4年之后,曾国藩被任命为直隶总督。任前赴京面见幼帝和两宫太后。慈禧与他进行了5分钟的对话。问题尖锐,切中要害。期间,慈禧以满汉全席款待曾国藩,席间又询问他重建直隶海陆两军的计划。

  之后,天津发生屠杀传教士事件,曾国藩被调回南京,并以身体抱恙之名请罪,请慈禧免去其两江总督之职。慈禧坚决不允。并下诏强调两江总督的重要性和曾国藩的干练。“此职非曾国藩莫属。”慈禧信任曾国藩,曾国藩也极力效忠慈禧。

曾国藩

网络配图

  以曾国藩的学识、名望、才能和人脉,完全可以稳坐半壁江山,但当有水师统帅送来“江南半壁江山,老师其有意乎? ”的字条时,曾国藩一身冷汗,当即吞下字条,严斥好心的学生。曾国藩对慈禧愚忠,对晚清一直抱有“中兴”希望。

  1867年曾国藩进京前,他的幕僚赵文烈就悲观预言,不出50年,清朝必亡。但曾国藩不爱听,认为顶多会出现历史上政权南迁,南北分治的局面。他还赞慈禧说:“凡奏折事无大小,径达御前,毫无壅蔽。一女主临御,而威断如此,亦罕见矣。”可见他与慈禧君臣和谐,相互信任,彼此欣赏。

曾国藩

网络配图

  现在看,愚忠也会蒙蔽心智,断送历史大好机遇。曾国藩重新回南京时,又面见慈禧。慈禧还不无关心地询问曾国藩身体健康状况。适逢曾国藩60大寿,众多朝臣纷纷送来赏赐和贺礼。慈禧也赠诗一首,并赐匾额,亲自写下“国之柱石”4个大字。同时还送他一尊佛像,一柄玉如意,一件花衣,10匹江绸和10匹轻纱。

  1872年,62岁的曾国藩逝世,慈禧下旨称其为“朝廷股肱”,历数一生荣誉,并下令凡其生前剿灭乱党的地方,都要为他立祠祭祀。慈禧与曾国藩打交道时,不过30多岁,可见这个年轻女人在统御人心、政治斗争中的老练。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