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斯腰斩之谜,同一阵线的赵高竟下如此黑手
2017-12-19 15:21:43 胡亥 扶苏 李斯 秦始皇

  李斯是出生在公元前284年,死于公元前208年,对秦朝的一统天下也做出了很大的贡献,作为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大秦帝国的丞相,位高权重的李斯为何会落到被赵高腰斩的地步?那我们就来一起分析分析吧

  赵高大家都知道吧?是历史上的最大奸臣,指鹿为马的主人公,是秦始皇身边的太监总管。秦始皇死后本来是准备立公子扶苏皇帝的,但是李斯遭到了赵高的游说,以及威胁(当时赵高的权利已经非常大了)。答应与赵高合谋,一起令立假诏书,立少子胡亥为二世皇帝(赵高的傀儡皇帝),后来赵高忌惮李斯的势力,于秦二世二年(前208年)用计谋将李斯腰斩。李斯怎么死的?这就是他的死因了。简直是自作孽不可活啊!

  惯使权术的赵高还真给他提供了一个机会,实际上却是设下圈套使二世对李斯不悦,并乘机罗织三项罪名。

  第一,沙丘之谋,丞相是参与的,现在陛下做了皇帝,而丞相的富贵却没增多,他的意思是想分土为王;

  第二,丞相的长子李由任三川郡守,楚地群盗陈胜等人都是丞相的邻县之党,所以楚盗公开行动,经过三川郡,李由闭门不肯出击,据说李由还与他们有书信来往;

  第三,丞相居外治事,权力大于陛下。三个方面加在一起,李斯怎么能不危险呢?二世一听,就想逮捕李斯,但又怕情况不实,于是派人对李斯父子进行督察。

u=4257605060,333369759&fm=27&gp=0.jpg
  赵高是宦官,负责胡亥的生活起居。每次李斯要上书胡亥,赵高就推却说:“皇上正忙。”待胡亥与宫女们鬼混时,赵高就让李斯去向胡亥进言。胡亥正与宫女鬼混得热烈。见丞相入奏,就觉得很扫兴,心里大不舒服。以后李斯每次进谏,赵高都选择这样的时刻。胡亥火了,问赵高:“丞相何以如此?”赵高乘机进谗言:“丞相自恃沙丘政变有功,未能封王,所以有怨言。沙丘政变,只有我们三人知道,一旦泄露出去,可不得了啊!”

QQ截图20171219150930.png

  此时,已是秦二世二年(纪元前208年),天下的农民赵义,风起云涌,战事告急的文书,雪片似的飞向咸阳,但都被赵高压住。胡亥也偶尔听说农民起义,赵高都说是小股盗贼,很快就会平息。当陈胜派将周市率军三十万攻咸阳时,胡亥才知道真相,就责斥赵高,而赵高却反诬是丞相李斯的儿子李通,勾结义军所致。胡亥大怒,命令:逮李斯下狱,判腰斩,灭三族!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