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允杀董卓后犯下的三个致命错误,导致长安生灵涂炭
2017-12-21 15:59:25 王允 董卓 貂蝉 吕布 曹操 刘协

  东汉名臣王允从一名血气方刚,疾恶如仇的热血青年,经历了三次牢狱之灾磨练之后,终于成了一个老谋深算的政治家,在董卓进京之后,他屈身服从,为自己的生存创造了条件,最终找机会成功击杀了董卓,为天下除去一害。

历史探秘:王允杀董卓后犯下的三个致命错误【图】

  杀了董卓后,王允的威望达到了顶峰。朝廷内外,全国上下没有不称颂他的人。

  可惜的是,经过这场胜利之后,精明的王允突然又糊涂了,很快就走上了董卓的老路,并最终被人击杀。

  杀董卓,得吕布,手中还掌握了汉朝皇帝,朝廷内外多数人也都归顺于他,这王允为何还像流星一样,一闪光就熄火了呢?

  我们今天在总结王允的人生最后时光时,似乎可以看到他犯了以下三个错误。

  其一:王允掌权以后,没有处理好内部关系。清算了很多曾经依附董卓的大臣,他忘了自己也是在董卓的关照下才得以生存的。

历史探秘:王允杀董卓后犯下的三个致命错误【图】

  在这些被王允处理的大臣中,著名学者蔡邕算是大伙比较眼熟的,老福在前面的文章中也介绍过蔡邕之死。当然,正史中说蔡邕是被下狱后病死的,但王允抓蔡邕的理由仅仅是因为他听到董卓被杀而叹息了几句,或者是说掉了一两粒眼泪,这样就被抓,并打算把其治死,确实跟那些权臣和昏君没有什么两样。所以老百姓把这个罪过算到王允头上并不为过。

  还有就是王允和吕布之间的关系,刺杀董卓虽然是王允谋划的,但若没有吕布去执行,它就永远只是一个不可告人的谋划。就算是这样,王允却从来没有真心对待过吕布,吕布后来自然也就不肯死命保护他了。

历史探秘:王允杀董卓后犯下的三个致命错误【图】

  其二:王允文人的脾气又犯了,不懂得笼络人心。面对董卓死后留下的大量财富,吕布就提出“以卓财物班赐公卿、将校”,按说这是个正确的建议,对于稳定长安的局势有积极作用,但王允却不与采纳,全部充公了。

  其三:没有战略眼光。杀了董卓以后,董卓的手下李傕、郭汜、樊稠、李蒙等人并没有死,手上还有部队,他们曾找王允和解,要求赦免他们。可王允给他们的回答是:“卓之跋扈,皆此四人助之;今虽大赦天下,独不赦此四人。”

历史探秘:王允杀董卓后犯下的三个致命错误【图】

  结果就是李傕、郭汜等人看不到生的希望,只能起兵造反了。并很快围住长安城,这时,吕布还算有良心,劝说王允一起撤出,以图后援。但王允老毛病又犯了,他决定以死报国,最终不仅仅自己终被李傕、郭汜等人杀害,还全家被灭族,长安城中的老百姓更是陷入了一场浩劫之中。

历史探秘:王允杀董卓后犯下的三个致命错误【图】

  王允一生政治清明,深得天下士大夫之心,又拥有禁军,扶持皇帝,号令天下,但是面对董卓手下的几个校尉,却败得如此迅速,回望这段历史,实在让人无限的感慨和叹息!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