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朝在灭掉南宋之前,其军事实力早已远超南宋
2017-12-22 10:42:55 噶尔丹

  长期以来,由于民族偏见和一些妖魔化元朝观点影响,许多人在元朝灭宋战争的评价上都是或明或暗加以贬低,不但贬低其统一中国的伟大意义,而且,还极力宣传落后野蛮的元军战胜文明先进的宋军这一荒谬观点。

  事实上,元朝当时已经是世界上最先进科技最发达军事最强大的国家,虽然在人口和综合国力上还不如南宋,但是纯军事实力已经远胜南宋,正如鸦片战争时代英国综合国力还不如清朝,但是科技军事实力已经远远超出。

136798975.png

  因为蒙古立国是战争起家,所以对工匠特别看重。在横扫欧亚大陆的进程中,蒙古军队虽然杀戮惨重,但对工匠总是下令保护不杀。因此,可以说蒙古军队网罗了当时世界各国最优秀的工匠,为蒙古的军事行动打造装备和工程器械。忽必烈建立元朝之后,工匠的户籍,编入另册,称为匠户。优秀的工匠们都受到特殊优待,免除赋役、奖励生活费、发放俸金,还得到其他形式的物质支持。

  如果说蒙古与金战争时代,蒙军的装备还不如金军,凭借的是骑兵战术,然而到了元与南宋战争时代,元军的武器装备已经胜过宋军,不仅能在山地以步兵作战取胜,还能在江海以水军作战取胜。

  比较两国军队数量,宋军总数实际上远远超过元军,但论单兵作战能力,一个元兵能抵得上五六个宋军。论作战意志,元军也远胜宋军。虽说宋军为保家卫国而战,但实际上由于南宋政府的腐朽无能导致了军队的离心。投降元军的不单是弱旅孱军,连刘整吕文焕这样有能力的将领最终也放弃气节而为元军效命。伯颜下江南,堂堂正正,师出有名,以强击弱,如摧枯拉朽,郢州之战、沙阳新城之战、鄂州之战 、嘉定之战 、丁家洲之战 、岳州之战、焦山之战 、临安之战等基本没费什么大力气,都是轻松拿下。

  最后张弘范率军攻灭张世杰等宋军,只是灭宋之战的余波,然而最后崖山海战宋军全军覆没的史实也体现了元朝海军以少胜多,战斗力强大,战船火器先进的特点。文天祥的《二月六日海上大战国事不济孤臣天祥坐北舟中向南恸哭为之诗》就清楚的反映了这一点。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