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实的芈月是什么样的?冷血贪权,口出惊人让人脸红
2017-12-26 13:57:17

  要评古代第一位奇女子,当属战国时期著名的秦宣太后

  秦宣太后原来是楚国人,后成为秦惠文王的姬妾,称芈八子,也就是电视剧《芈月传》电视剧中芈月的原型。

blob.png

  秦惠文王薨后,秦惠文王之子嬴荡即位,是为秦武王。

  公元前306年,秦武王因举鼎而死。因秦武王无子,他的弟弟们争夺王位。赵武灵王派代郡郡相赵固将在燕国作为人质的公子稷送回秦国。在宣太后异父弟魏冉的帮助下,公子稷继位,即秦昭襄王。魏冉随后肃清了与秦昭襄王不和的诸公子、诛杀惠文后、将秦武王后驱逐至魏国,从而平定了王室内部争夺君位的动乱。

  因秦昭襄王年幼,其母秦宣太后芈八子以太后之位主政,魏冉辅政。

  秦宣太后芈八子虽为女流之辈,却是个不折不扣的铁血人物。她对反对者手段凶狠,因而江山很稳。电视剧里,芈月(芈八子)对待自己的亲人、兄弟、姐妹都爱护有加,而她更是对自己的母国——楚国有着很深的感情。然而历史的真实却不是这样。

blob.png

  在战国乱世的王国利益面前,骨肉亲情有时轻如鸿毛,水浓于血的事情时有发生。

  作为楚威王的女儿,楚怀王的小妹子,芈八子掌控了秦国大权不久却连续四年,分别派兵攻打楚国,侵占广大领土,残杀楚国众多将军,最后还抓了楚怀王,关在咸阳,使其死在了远离国土的秦国,令人浩叹。

  秦宣太后很牛的历史贡献,就是她让秦国走出内乱,把原本连参加会盟资格都没有的弱小秦国变成傲视群雄的强秦。在保卫国家安全方面也颇有手段,她以母后之尊与义渠王私通,而后设计将他杀害,一举灭亡了秦国的西部大患,使得秦国可以一心东向,而无后顾之忧。秦国在在义渠的故地设立陇西、北地、上郡三郡,扩大了自己的疆域,《汉书·匈奴传》也记载,宣太后为义渠王红杏出墙后的30年,秦国开始不断强大。

  直到宣太后迈进八十高龄时,年老体衰的她不得不将政权归还给嬴家族。

  宣太后芈八子绝对迷恋权力,在她专政的41年时间里,贪婪地攫取、霸占、呵护着手中的最高权力,拒绝与任何人分享。宣太后任人唯亲,她的两个弟弟当了秦国左右丞相,两个儿子当了大将军。甥舅四人一起组成"四贵"集团,操纵朝政,飞扬跋扈,无人敢言。

blob.png

  被架空为傀儡的秦昭襄王默默隐忍了母亲和"四贵"集团一手遮天、权倾朝野好多年。直到范雎的出现,一切才改变了。

  范雎具有纵横之才。他曾在魏国受人诬陷差点被整死,逃难到西边的秦国。千方百计得到秦昭襄王的信任及重用后,向秦昭襄王分析当时国内危险的局势,建议收回宣太后芈月及"四贵"的权力,以正朝纲。

  秦昭襄王果断采纳了范雎的建议,"废太后,逐穰侯、高陵、华阳、泾阳君於关外。"。无可奈何花落去。至此,宣太后和"四贵"集团从政治舞台上谢幕,真正的昭襄王时代开

  中国历史上第一位皇帝秦始皇,就是宣太后的玄孙。

blob.png

  宣太后在历史上还以出语惊人著称,即便是外交场合,她也毫不委婉。《战国策》记载,楚国攻打韩国,围城五个多月,韩国派遣尚靳出使秦国求救。因为宣太后的母国是楚国,所以她并不想出兵,于是她以极为雷人的比喻,对尚靳说,"以前伺候先王时,先王把大腿压在我身上,我觉得好累啊,但他要整个身子都压在我身上,我就不觉得累了,而且很舒服。

  如今帮韩国,兵少粮少,不足以救韩国,日费千金,也对我没什么好处。请转达贵国国王,出兵是可以的,但至少,先要给点什么,让我国舒服舒服。"不过,最后秦国还是出兵了,因为韩王又派来了另一位使者来求救,秦国权衡利弊后施以援手。

  两千年后,清朝大文豪王士桢批点宣太后:"此等淫亵语,出于妇人之口,入于使者之耳,载于国史之笔,皆大奇!"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