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荆轲刺秦王”不为人知的失败原因
2018-01-03 18:00:50 盖聂 荆轲

  读过《孟子》关于“养勇”的道理,再读《史记·刺客列传》时,就可以根据孟子所说养勇的两个典型原理判定:荆轲刺秦王一定不会成功。这也是司马迁写《史记》的文学技巧高明之处,他牢牢地把握住了荆轲这个人的人格特性,可以说把荆轲的灵魂和骨髓都写出来了。

  图穷匕见

  孟子说,在修炼自身武功的时候,要先养成“不肤挠,不目逃”的功夫。所谓“不肤挠”,就是遇到可怕的事不会紧张得毛孔收缩、汗毛竖起。用现在的话说,就是“刀架在脖子上,连眉毛也不皱一下”。所谓“不目逃”,就是目光不移。就是说,对外在不动心,起码要修养到“泰山崩于前而色不变”的程度。此种修养,的确很难做到。

1514973535495386.png

  荆轲

  荆轲此人,好读书,爱击剑,文武全才,剑术造诣很高。他曾到赵国榆次拜访赵国剑术名家盖聂,要与其比剑。他拔剑大喝,而盖聂纹丝不动,“怒而目之”,以非常威严的眼神看住荆轲。荆轲被其眼神所慑,收剑入鞘,回头就走。有人问这是怎么回事,盖聂说,他的神没有养到家,被我的眼神慑服了。

  荆轲刺秦王

  由此可见,荆轲的养气炼神的工夫都不够上乘,所以他刺秦始皇注定会失败,更何况秦始皇的武功也很高。要真正做到勇,需具备孟子介绍的勇的四个要点:第一,自己对自己要有信心;第二,要准确衡量对方的能力;第三,抓住对方的弱点;第四,也是最重要的一点,行动时要小心谨慎,绝不轻视对方。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