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派鼻祖又是抗倭名士,半生沧桑死后草革裹尸弃尸荒野
2018-01-04 11:36:50 曹吉祥

  徐渭(1521-1593),初字文清,更字文长,号天池山人、田水月等,晚号青藤道士,是山阴(今浙江绍兴)人。

1.jpg

  徐渭出生在一个没落的小官僚家庭之中,他的母亲为继室。徐渭出生百日,父亲去世,家境日益败落。徐渭从小聪颖,20岁就中了秀才,但是一直到41岁,中间的8次乡试都落第了,由此终生不得志于“功名”,这在科举至上的封建社会中给了青年的徐渭沉痛的一击。

2.jpg

  后来,徐渭在浙闽总督胡宗宪靡下做了幕僚,经常穿着布衣出入胡府,流露出艺术家不拘常法、为人捐介的个性。由于抗倭有功,他受到了当地百姓的爱戴,于是民间流传着许多关于徐渭的传奇故事。后来,朝中的权臣严嵩失宠,胡宗宪受牵连被捕并在狱中自尽。那时传闻朝廷要肃清胡氏的余党,徐渭闻讯之后终日恐慌,几乎精神失常,想自杀却没死成,之后因为误杀后妻被判下狱。出狱时已有52岁,徐渭就以卖画为生,性情更加放达。他彻夜狂饮,藐视权贵,并且以极其清贫的生活方式迎来了自己创作生涯的高峰。

3.jpg

  徐渭在晚年创作了他水墨写意画的代表作《水墨葡萄图》(纸本墨笔,现藏于北京故宫博物院),并且在画的上面题了诗作:‘竿生落魂已成翁,独立书斋啸晚风。笔底明珠无处卖,闲抛闲掷野藤中。”倾诉了他沧桑的身世与悲凄的心曲。徐渭死后,由于身无分文,被草席裹尸弃于荒野。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