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若不杀此人,朱棣绝不敢起兵造反更没机会称帝
2018-01-04 16:31:47 沐英 马皇后 朱元璋

  明朝建立后,朱元璋就将长子朱标立为太子,为了能够让大明江山更加稳固,子孙后代省点心,明太祖朱元璋一生勤于政事。据《明史》记载,朱元璋从登基到驾崩,几乎没有休息过一天,简直就是个工作狂,平均每天处理几百件国事,他病逝前曾说道:“三十有一年,忧危积心,日勤不怠。”

  奈何天不遂人愿,太子朱标在37岁的时候就英年早逝,这让朱元璋相当伤心,就将朱标的长子,及皇太孙朱允炆立为继承人。考虑到其他藩王可能会威胁新皇帝的地位,朱元璋死前留下遗诏,在新皇帝登基的三年内,各藩王不许进京,只能留守在自己的封地。

1515054093338691.png

  另外,因害怕孙子朱允炆以后镇不住那些手握重兵的武将,朱元璋就除掉了不少人。然而,令朱元璋没想到的是,仅在他去世后的第四年,四子四子朱棣就发动了靖难之役,从侄子建文帝手中夺取了皇位,且建文帝从此就失踪了,如同人间蒸发一样,没人知道他究竟去了哪里。

  朱元璋千算万算,都没有算到会有这样的事情发生。其实,从某方面来说,朱棣之所以能够夺位成功,与朱元璋有很大的关系。曾经有一名将领,其军事才能丝毫不亚于朱棣,若是朱元璋不将此人杀掉,朱棣绝对不敢起兵造反,更没有可能坐上皇位,他就是蓝玉

  蓝玉,明朝开国名将常遇春的妻弟,他本人也是一名猛将,有勇有谋,为大明立下了赫赫战功。起初,蓝玉虽然战斗力强悍,但由于徐达、傅友德等人健在,他每次作战基本是作为副手,极少单独率军出征。随着那些开国将领的去世,蓝玉逐渐受到重用,先后带兵北上破元、平定西南,晋升为凉国公,一时间无人能比。

  因有功于朝廷,朱元璋对蓝玉相当宠信,他也因此居功自傲,还曾多次强抢民田,殴打朱元璋派去的御史。从此之后,朱元璋感觉他太高调,就多次进行提醒和责备,蓝玉却没有及时改过。公元1393年,锦衣卫指挥蒋瓛告发蓝玉谋反,明太祖朱元璋闻之大怒,立马将他打入大牢,蓝玉被剥皮实草、抄家、灭三族。

1515054111925917.png

  究竟蓝玉有没有想过要谋反,估计只有他自己知道,这点我们暂不讨论。因蓝玉是太子妃的舅舅,与太子朱标的关系相当好,对皇太孙朱允炆也是鼎力支持。早在朱标活着的时候,蓝玉就看出了燕王朱棣的威胁,并且对朱标说道:“据我观察,燕王不是一般人,而且我按照找术士看过,他具有天子之相,希望你能早日防范。”

  朱标非常仁慈,从没有怀疑过四弟朱棣,对蓝玉说道:“你的好意我心领了,燕王对我非常恭敬,他绝不会有异心。”但后来所发生是事,验证了蓝玉当年的预言。假如蓝玉没有被杀,以他的军事才能,好好辅佐建文帝的话,燕王朱棣要是乱来的话,肯定不会蓝玉的对手,毕竟蓝玉比李景隆强太多。话又说回来,若朱棣没有坐上皇位的话,就不会有之后的繁荣,也不会有郑和下西洋的壮举。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