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东厂和锦衣卫有没有做过利国利民的事呢?

  锦衣卫皇帝养的狗,历朝历代都有类似机构,就算现在还有国家安全局行使类似职能。只不过明朝言论被清流为代表的官宦阶级所把控,一个正常的机构被抹黑成一无是处的地方。明朝历代皇帝对锦衣卫把控还是很得力的,极大维护了皇权,削弱了相权,锦衣卫头头基本都是被卸磨杀驴那一伙的,替皇帝吸引仇恨,差不多了杀了平息众怒。而且锦衣卫主要稽查对象是王爷亲王,防止他们造反,其次是帮助皇帝充实内库,最后才是监视百官,在一家独大清流或者党争不断的朝廷上,锦衣卫是属于皇帝平衡百官的工具。

1515055250601852.jpg

  当然,锦衣卫有人越出界限,大兴牢狱,导致皇帝不满,为了监视锦衣卫就成立了东厂,后来为了监视东厂就成立了西厂,这本身就代表着锦衣卫制度的衰败。所以锦衣卫是立足于古代封建社会皇权相权之争的大背景下,它隶属于皇帝,是皇帝平衡监视百官而成立的机构,它的存在使皇帝避免了偏听偏信,视野被官僚充斥的危险,使皇帝在与百官平衡妥协中占据上风。当然绝对的权力导致腐败,锦衣卫也有为得目的不择手段劣习,甚至迫害死无辜的亲王,所以这机构算是好坏掺半吧。

  东厂的发明者是明成祖朱棣,明成祖朱棣为燕王时,为夺取帝位,阴界京师宦官,以为内应。即位后,对朝廷大臣多不信任,乃一反太祖关于宦官不得干预政事的禁令,重用宦官。

  东厂,官署名。即东缉事厂,中国明代的特权监察机构、特务机关和秘密警察机关。明成祖于永乐十八年 (1420年)设立东缉事厂 (简称东厂),由亲信宦官担任首领。地点位于京师(今北京)东安门之北(一说东华门旁)明中叶后期锦衣卫与东西厂并列,活动加强,常合称为“厂卫”。东厂权力在锦衣卫之上,其目的就是监察百官,维护皇帝的统治。

1515055266292586.jpg

  西厂即明朝官署名。即西缉事厂。明宪宗时为加强特务统治,于成化十三年(1477年)于东厂之外增设西厂,与东厂及锦衣卫合称厂卫,用太监汪直为提督,其权力超过东厂,活动范围自京师遍及各地。后因遭反对,被迫撤销。武宗时宦官刘瑾专权,正德元年(1506年)复置,刘瑾被诛后,即废去。也是为了维护皇帝的统治。既然一切都是为了政治利益所以也就无关好坏。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