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虎上将后人如何?黄忠断后,赵云儿子守墓,马超儿子太低调
2018-01-09 17:13:53 刘巴 诸葛亮 张飞 刘备 关羽 曹操

  关于蜀汉“五虎上将”的后人,正史的记载其实很少,所以这里主要说的是演义中的“五虎上将”后人。

  先来看看“五虎上将”之首关羽的后代:

  关羽长子关平:话说当时关羽刚刚脱离曹营,去追随刘备,会合张飞后便与身在冀州的刘备联络,双方行至河北界首,于关定庄院内兄弟重逢。关定欲使年仅十八岁的次子关平跟随关羽同行,刘备便主张让关羽与关平结为义父子。自此后关平随侍在关羽身边,一生东征西讨。

1515489099971705.jpg

  他武勇过人,不逊乃父,曾跟随刘备出征西川,立下战功,后来又与曹魏猛将庞德大战三十回合,彼此不分胜负;性格方面,关平冷静沉着,数次劝阻其父冲动之举,后来关羽与庞德大战,遭到冷箭暗算,幸得关平眼快出言提示,更纵马出阵接应,关羽方保无虞。关羽败走麦城之际,关平跟随,一同被捕,遭孙权杀害。

  关羽次子关兴:在演义中,关兴是关羽的亲生儿子,关兴原随父羽在荆州,羽水淹七军后,关兴前往汉中报喜。后荆州失陷,关羽被杀,关兴与张飞之子张苞结义。跟随刘备参与伐吴的战役,拜为龙骧将军。在杀入敌阵时遇到杀父仇人潘璋,并紧追逃跑的潘璋而迷路。

  在谷中找了一间民房住宿,房屋的老人见他是武圣之子而收留。三更时,潘璋强进老人家投宿,碰见关兴,此时武圣关羽显灵,把潘璋吓呆,关兴随即把他斩杀,夺回青龙偃月刀。后来成为诸葛亮北伐曹魏的主将之一,杀董禧、斩越吉,表现大为出色。在诸葛亮第六次北伐之前病逝。

  在来看看“五虎上将”居第二的张飞后人:

  张飞的后人仅有张苞一人,张苞与关羽次子关兴结义,两人并称“小关张”;并使用父亲的家传蛇矛为兵器,他和他父亲一样英俊,勇猛,剽悍。在诸葛亮第二次北伐的时候,追击郭淮、孙礼时,不慎连人带马,跌入涧内,头部受重创,后不治身亡。

1515489115700095.jpg

  “五虎上将”第三位应该是马超

  马超有三个儿子,第一个儿子姓名不详,死于冀城;马超第二个儿子叫马秋,马超入蜀投刘备时,将他和妻子董氏留于汉中留依张鲁。后来曹操攻进汉中,张鲁兵败投降,马超家人落入曹操手中。曹操把董氏赐给阎圃,将马秋交给张鲁处置,张鲁亲手杀了他。

  马超第三个儿子叫马承:马承脸盘狭长、眼窝深陷,鼻头高耸肩挑,颇有羌人风范。是太子府宿卫,和刘禅亲近,平定黄元之乱后,与杨洪一起前往白帝城寻常刘备情况。接诸葛亮密令,诛杀反叛的简雍和刘升之(刘备之子),继而归隐。马岱军中得重用,其妹马姬嫁给刘理

  “五虎上将”第四位应该是黄忠

  黄忠只有一个儿子叫黄叙,但可惜因为早年过于勤奋练武,致使落下身体隐疾(据说是哮喘),后不治身亡,无后。黄忠之所以成名较晚是有很大原因在为自己的儿子寻医问药。而黄忠也仅有此独子,所以说,黄家断后了。

  “五虎上将”第五位赵云

  额,赵云的儿子比较尴尬,就一起说了吧;赵云有两个儿子,分别叫赵统和赵广,全部演义中仅出现一回。在第九十七回中:“……即设宴大会诸将,计议出师。忽一阵大风自东北角上而起,把庭前松树吹折。众皆大惊。孔明就站一课,曰:‘此风主损一大将!’诸将未信。

1515489130177022.jpg

  正饮酒间,忽报镇南将军赵云长子赵统、次子赵广,来见丞相。孔明大惊,掷杯于地曰:‘子龙休矣!’二子入见,拜哭曰:‘某父昨夜三更病重而死。’孔明跌足而哭曰:‘子龙身故,国家损一栋梁,吾去一臂也!’众将无不挥涕。孔明令二子入成都面君报丧……后主思念赵云昔日之功,祭葬甚厚;封赵统为虎贲中郎,赵广为牙门将,就令守坟。二人辞谢而去。”

  似乎历数《三国演义》之“五虎上将”,除了黄忠因为儿子早丧,就数赵云的儿子最为憋屈了,成了两个守墓将军;马超的儿子一般一般吧,可能因为马超临死的那份上书,让刘备集团的人算是彻底接纳了马超留下的血脉,一个嫁给王爷,一个立功后归隐,延续马氏血脉。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