搞垮明朝的农民起义,为何被软弱的宋朝轻松平定?
2018-01-09 18:05:47 沐英 马皇后 朱元璋

  宋朝明朝是我国历史上最后两个由汉族建立的正统王朝,不仅如此,明朝在某种意义上还可以看做是宋朝的延续。因为元末红巾起义军建立的政权就是大宋,而韩山童也打的是宋徽宗八世孙的名义反元复宋的。

  韩山童战死后,他的儿子韩林儿又被拥戴为小明王,明朝的开国皇帝朱元璋就曾是小明王的部下。或许正是冥冥之中这些千丝万缕的联系,明朝和宋朝的命运也是非常相似。

  这两个朝代都曾遭遇外部军事力量的持续攻击,不同的是,明朝无论是对待清军还是从海上来的葡萄牙舰队,都表现出死战到底的姿态。相比之下,宋朝就软弱的多了,经常屈膝求和,连宋徽宗本人都做了金人奴隶。

  可奇怪的是,彪悍的明朝最终被农民起义搞垮,反倒是软弱的宋朝轻松搞定了所有的农民起义,要不是蒙古这个BUG无解,宋朝国祚会更长,为何两者差距会这么大呢?

1515492219311549.png

  也许有朋友会说了,那是因为明朝长期两线作战,既要抗击关外的清军,还得面对中原的李自成张献忠。其实不对,宋朝也是长期双线作战,甚至还出现过三线作战的情况。

  宋朝刚开国就发生了李顺、王小波起义,这在历朝历代都很少见的。后来又陆续发生方腊起义、史斌、钟相、杨幺起义,可以说宋朝农民起义的次数可是比明朝多多了,除了要平定内部起义,宋朝的北方还有辽、金、夏、蒙古等政权,哪一个都不是省油的灯。

  明朝正是在长期双线作战中被拖垮了,别说是崇祯,换成秦皇汉武唐宗宋祖,面对明末那个死局,一样得亡国。但宋朝却很神奇,在同样的情况下不仅搞定了所有的农民起义,而且还成功熬死了辽、金、夏这三个强敌,秘诀在哪里呢?

  秘诀1:钱

  这里可不是说宋朝比明朝有钱,而是说宋朝来钱的方式很特别:商业。明朝没商业吗?也有,但不像宋朝那么奇葩。因为历朝历代都讲究重农抑商,是严格禁止土地兼并的,就是怕农民没了土地,收不上税。

  宋朝奇葩之处就在于它居然支持土地买卖,按说农民没了土地不是更容易造反吗?恰恰相反,正因为土地不是唯一依靠,所以反而没那么多人造反(大不了卖炊饼去)。

  李自成当年被孙传庭打的只剩18个人,却能短时间能再次聚集起几十万人,为什么?没活路了呗。宋朝就不同了,朝廷大军一出,跟着方腊起哄的人就一哄而散,该干嘛干嘛去了。

1515492238403181.png

  秘诀2:兵

  封建王朝中,军队人数最多的就是明朝了,朱元璋在位时高达300多万,但这些兵都是军户,就是说你家是当兵的,世代都当兵。前期还有效果,可是到了末期,别说打仗了,连人都凑不齐了。

  那么兵力排第二的是哪个朝代呢?很多人恐怕都猜不到,居然是宋朝。宋仁宗时,宋朝兵力高达120万,要知道,宋朝连大一统王朝都不是。

  宋朝的兵怎么来的呢?买来的,没错,真的是买来的。宋朝实行募兵制,遇到天灾人祸,朝廷就去灾区征兵,这样那些遇遭灾的、失去土地的百姓,纷纷参军赚粮饷,谁还冒险去造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