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小县城朱元璋极为偏爱,因刘伯温一句话,毁于一旦
2018-01-10 11:12:44 胡惟庸 刘伯温 朱元璋

  溜溜达达看世界,不慌不忙走天涯。今天我们来聊聊全国有名的历史文化名城——凤阳,这座城市存在有许多脍炙人口的事迹,有中国帝王之乡、中国花鼓之乡、中国改革之乡和中国曲艺之乡之美称。

  凤阳,在古代又被称为“钟离”、“濠州”,它是安徽省滁州市的下辖县,位于淮河中游南岸。秦岭淮河一线是我国的南北分水岭,据传明朝时,刘伯温按照古代的风水之术,认为凤阳所在地其实是“龙眼”之地,有龙脉。

  而明朝的开国鼻祖朱元璋就出生在凤阳,朱元璋对凤阳的感情极深,曾经一度想要定都凤阳。在建国初期,他亲自去卞梁考察,同时还调遣了百万工匠在凤阳大兴土木营建中都。

1515553493292187.jpg

  这也就是凤阳著名的明中都皇城,当时朱元璋还想要迁祖坟建皇陵,不过由于刘伯温反对定都凤阳,他上奏说,凤阳是有龙脉,可是这龙脉不足以支撑后代发展,而迁祖坟会改变气运。

  因此朱元璋也就放弃定都凤阳的念头了,明中都也就成了“废都”,至于皇陵,则是在祖坟原址上建了高大的坟头和豪华的宫殿。帝王陵位于滁州市凤阳县城西南约六公里处,是由朱元璋为其父母兄弟建造的。

  陵墓呈倒碗状,高达5米,占地面积约1平方公里,东西长50米,南北宽35米。陵墓被三面墙包围。这三座城墙中轴线的两侧分布着一系列的住宅建筑,形成了一个规模宏大的建筑群。

1515553507669318.jpg

  在帝王陵分布着大量的石像,据说这些石像是明代以来最早也是最好的,也是数量最多的。它们具有极高的艺术和历史价值。这些大量的遗址、遗迹被列为国家和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明中都皇城故城遗址也已经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凤阳被人们所熟知的,还有它的民间艺术文化“凤阳花鼓”,又称“花鼓”、“打花鼓”、“花鼓小锣”、“双条鼓”等,是一种集曲艺和歌舞为一体的民间表演艺术。这种艺术文化就形成于明代,凤阳花鼓还曾被周总理比作东方的芭蕾舞。

  这就是凤阳,一个与都城擦肩而过的小城,今天的凤阳注重发展旅游,与时俱进,已经成为了一个有潜力的小城。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