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绪皇帝一生之中拥有很多的女人,最宠爱的哪个妃子?
2018-01-10 13:18:48 珍妃 光绪 慈禧

  光绪珍妃

  清朝光绪皇帝一生之中拥有很多的女人,而最受光绪皇帝宠爱的就是珍妃。珍妃出生于1876年,姓氏是他他拉氏,是当时吏部左侍郎长叙之女。

7627553c72d551a342cc333d3615c653.jpg

  光绪与珍妃画像

  珍妃进入皇宫之中时,年纪仅仅只有十三岁,与珍妃一同进入皇宫之中的还有她的姐姐,也就是瑾妃。珍妃刚刚进入宫中,只是被封为珍嫔,嫔在皇宫之中仅仅位于第六等,而皇宫之中女性的地位是分为九等的。由此可以看出,珍妃刚刚进入宫中时,地位是很高的。

  珍妃进入宫中时,年纪只有十三岁,所以并不了解后宫之中的争权夺利,勾心斗角。也正是因为如此,光绪皇帝才十分喜爱珍妃,认为珍妃十分的单纯,没有心机。但是,钩心皇帝喜爱珍妃的原因不仅仅是因为珍妃单纯,还是因为珍妃对于西方的先进文化十分的喜爱,对于正在实施维新变法的光绪皇帝而言,无疑是一个知己。

  尽管光绪皇帝对于珍妃十分的喜爱,但是,真正掌握权力的是慈禧太后慈禧太后对于西方的一切都是十分的排斥,尽管维新变法也得到了慈禧太后表面上的支持。由于珍妃的崇尚西方先进文化的表现,引起了慈禧太后的不悦。

  在光绪二十六年,西方列强入侵京城的时候,慈禧太后不愿意带着珍妃逃跑,就命令下人,将珍妃推入了皇宫的深井,珍妃最终死于非命。在列强退出了京城,慈禧太后回到京城,已经是一年半以后。慈禧太后对外宣称珍妃的为了保全名节才投井自杀的,然后草草安葬了珍妃,直至珍妃的姐姐瑾妃成为了太妃之后,珍妃才得到了厚葬。

  珍妃受杖

  珍妃是在光绪十五年被选入宫中,作为光绪皇帝的妃嫔的,与之一同进宫的还有自己的姐姐瑾妃。在进宫的时候,珍妃年仅十三岁,可以说还是一个小孩子。因此,珍妃对于后宫之中的种种利益之争并未了解,自然也就没有参与到其中。但是,在接下来的时间里,珍妃却受到了两次杖责,这是因为什么呢?

e052c3109f01f460cb33333ac8e3c326.jpg

  珍妃剧照

  第一次杖责的原因是因为珍妃在光绪皇帝的宠爱之下,渐渐的失去自我,为了满足个人需求,不断地卖官鬻爵。最后,遭到了朝中大臣的举报。而光绪皇帝查证之后,事实的确如此,于是光绪皇帝便下令处罚珍妃以及瑾妃二人。

  本来光绪皇帝所下的处罚并不严重,只是绛了等级,削减俸禄罢了。但是慈禧太后知道这件事情之后,为了解决珍妃曾经处罚过自己身边的太监李莲英,就在光绪皇帝身边施加压力。光绪皇帝被逼无奈,只得加重处罚,杖责珍妃。

  第二次杖责的原因是因为光绪皇帝维新变法失败,而珍妃一直都支持光绪皇帝维新变法。慈禧太后对于维新变法一点好感都没有,一心只想保住自己的权利与地位。所以,慈禧太后对于支持维新变法的人都抱有敌意。

  维新变法失败之后,光绪皇帝被慈禧太后软禁起来,而其他参与维新变法的人,不是被慈禧太后迫害,就是流亡海外。而身在皇宫之中的珍妃,因为身份特殊,慈禧太后就下令,杖责珍妃,以告诫宫中妃嫔不可以支持维新变法。

  珍妃怎么死的

  身为皇帝身边的宠妃,不论是权利还是地位,都是少有人及的。但是,历史上有众多的宠妃都没有想象当中那样好过,很多都因为后宫争权夺利或者是政治事件而无法善终,成为牺牲品。清朝光绪皇帝的宠妃—珍妃,就是如此。

3bb7c0f4222005c47ff7eb6ef4194155.jpg

  珍妃墓

  关于珍妃是怎么死的,我们就要提到一个人,她就是慈禧太后。慈禧太后在清朝的历史当中,可以说是十分重要的一个人物。不仅仅垂帘听政,权倾朝野,还为了保住自己的权利以地位,向外国侵略军服软屈膝,残害忠良。在慈禧太后残害的人当中,珍妃就是其中一个。

  光绪年间,康有为与梁启超掀起维新变法运动,而维新变法运动背后的支持者就是光绪皇帝。维新变法运动所针对的就是从慈禧太后代表的守旧派,以及侵华列强。珍妃能在光绪皇帝的身边,成为光绪皇帝的宠妃,不仅仅是因为单纯,还是因为珍妃对于西方文化的关注与了解,与光绪皇帝与共同的爱好。所以,在维新变法当中,珍妃也是一个支持者。

  慈禧太后对于维新变法运动十分的反感,在1898年,慈禧太后发动政变,将光绪皇帝软禁,维新变法运动仅仅维持了一百零三天就失败了。维新变法运动的发动者与支持者纷纷被害,或者是出逃。而珍妃身份地位较为特殊,只是受到了杖责。后来八国联军侵华,慈禧太后在出逃的时候,命人将珍妃推入皇宫的深井当中,珍妃死于非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