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熙20多岁就为自己建好皇陵,葬入皇后地宫门一直不关闭

  入土为安是我国古代数千年的封建王朝历史中最为重要的理念之一,所以历朝历代的封建皇帝都极为看重自己的皇陵建设,从而发展出深厚的皇陵文化。作为我国古代最功勋卓著的皇帝康熙当然也不例外。

  在清朝之前,大多数皇帝一登基就开始建造自己的皇陵,并且有很多皇帝的陵寝在皇帝驾崩之前是不能完工的,否则一个修建完成的皇陵在活生生的皇帝面前摆着是什么意思?以儒家观念看来显然对皇帝是非常不吉利的。不过康熙大帝登基的时候还是一个仅仅八岁的孩子,加之当时天下尚未平定,战乱频繁,清廷实在拿不出钱来,所以康熙初年并未急于修建皇陵。

  十几年之后,天下的形势趋向安定,加之康熙皇帝的首任皇后已经去世,清廷开始修建康熙大帝的陵寝。陵寝在康熙十五年春在风水宝地瑞昌山开工,历时五年就全部完成,而此时康熙皇帝也仅仅是一个二十多岁的青年。整个工程完全依靠瑞昌山而建造,地面建筑由大量的石牌楼、神像、宫殿等组成,其布局和规制严格的体现了中国古代封建帝王的传统统治思想,是我国古代建筑艺术不可多得的瑰宝。

1515566979192385.jpg

  在陵寝建成的当年,康熙大帝将去世多年的仁孝皇后的梓宫葬入地宫。仁孝皇后就是历史上非常有名的赫舍里皇后,她是前面提到的康熙皇帝首任皇后,两人的感情甚佳,是清史中的一段佳话。但是在赫舍里皇后为康熙帝生下皇子胤礽后就因为难产而去世,这一年是康熙十三年,因为皇陵还没有修建所以梓宫暂时安放在殡宫,直到康熙的皇陵修建完成。

  但是康熙二十年在葬入赫舍里后,地宫的门并没有关闭,这一点和中国古代其他封建王朝的传统是不一样的。大概是康熙帝太爱他的皇后了,想让皇后等待自己百年之后在另一个世界团圆吧!此后几年,陵寝里又葬入了孝懿仁皇后,但是地宫们依然没有关闭。直到康熙皇帝去世后的雍正元年康熙帝的梓宫移入地宫后才将地宫门关闭,并且雍正皇帝亲自将陵寝命名为景陵。

  作为艺术宝库的景陵自建成后就面临着严峻的考验,多次发生火灾。尤其是在明国时期,历史罪人孙殿英贪婪于皇陵的宝藏,进行了无耻的盗墓活动,对我国这座艺术瑰宝造成了无法挽回的灾难。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