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太极的母亲,14岁嫁给世仇努尔哈赤,清朝的第一位皇后

  历史上,作为开国之后,一向都是与开国之君一同名垂千古,如刘邦的老婆吕后,如隋朝杨坚的老婆独孤皇后,如唐朝开国皇后窦皇后和李世民的老婆长孙皇后,以及明朝朱元璋的老婆马皇后,即便有些不出名,也能在历史上留下名字。

  但是清朝的开国皇后,却如同淹没在历史的迷雾之中,如今经过层层抽丝剥茧后,终于知道满清的第一任皇后是谁了,名字很不起眼,相信应该也是极少有人知道,叫孟古哲哲

  在努尔哈赤的诸多妃子中,声名最显赫的要数叶赫那拉· 孟古哲哲,她生前是努尔哈赤的第三位大妃,皇太极称帝后被追尊为皇后,是天命朝唯一有皇后称号的女人。尽享了清代二百七十多年的供祀火,称得上是一位生前富贵,身后昭彰的宫帏女性。

1515572264524031.jpg

  但是孟古哲哲也是一个悲剧的女人,1588年9月,14岁的孟古哲哲在兄长叶赫贝勒纳林布禄的护送下来到费阿拉城,努尔哈赤率众出城相迎,杀牛宰羊,大宴成婚。1603年,孟古哲哲病危时,临终前,她最大的心愿就是再见自己的母亲一面。

  尽管与叶赫部落已经结下了仇怨,努尔哈赤还是立即派遣使者前去迎接岳母。然而双方的仇恨实在是太深了,对于努尔哈赤的请求,叶赫贝勒纳林布禄坚决不许,最终只派了孟古乳母的丈夫南太前往建州女真部探视。故孟古哲哲只能带着对母亲的思念,对丈夫与胞兄之间争斗不休的无奈,撒手人寰。

  叶赫那拉氏族与爱新觉罗氏族之间的的矛盾由来已久。据说早在元末明初时,叶赫那拉氏族与爱新觉罗氏族之间发生了一场战争。当时,爱新觉罗家族的头领为了使叶赫那拉氏臣服,指着大地说:“我们是大地上最尊贵的金子!”

  而叶赫那拉的首领听了一阵大笑,他指着天上的太阳说道:“金子算什么,我们姓它。”结果,在那场战争中,叶赫那拉氏最后打败了爱新觉罗氏,成为当时女真族最大的部落。

  孟古哲哲是悲剧的,嫁给了世仇;但她也是幸运的,努尔哈赤后来一统了女真诸部,而且由于孟古哲哲的原因,爱新觉罗部落和叶赫拉拉部落相对很和谐的融合了。

1515572279709522.jpg

  孟古哲哲的早逝,努尔哈赤为表达自己的哀思,素食达数月,他命服侍过孟古哲哲的四个婢女生殉,用牛羊一百只祭祀,并将孟古哲哲葬在自己居住的院中达三年,后葬十尼亚满山岗。1616年努尔哈赤称汗后,追封为大妃。

  后来孟古哲哲的儿子皇太极打败了数个强大的对手,成了努尔哈赤的继承人,称帝后追封其上谥号为“孝慈昭宪纯德真顺承天育圣武皇后”,以后经加谥、改谥,孟古哲哲的最后谥号为“孝慈昭宪敬顺仁徽懿德庆显承天辅圣高皇后”。与之相比,生了三个儿子的大妃阿巴亥,其命运则要坎坷得多。

  据说孟古哲哲长得极为漂亮:论相貌,她面如满月,端庄妩媚,风姿妍丽;论修养,她气度宽宏,不喜奉承,不惧恶言,举止庄重大方,口无恶言,耳无妄听,始终如一,毫无过失。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