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炫富的手段,至今没人敢玩

  金钱不仅可以用来花,还可以用来炫耀,今天的一些学者不禁感叹“这是一个炫富的时代”!然而炫富由来已久,说到炫富,古代有些人已经到了今人无法企及的高度。石崇和王恺的炫富甚至已经让整个西晋时代戴上了奢靡的帽子。

blob.png

  炫富首先得富,这就要说到时代背景,西晋建立以后经历了一个短暂的黄金时期,整体经济水平既然都上升到一个高度,那么更会催生出一批富到流油的人,石崇和王恺就是两个以财富被历史记住的人。

  既然有钱了,温饱自然不成问题,“饱暖思淫欲”不足够描述有钱人的心态,他们思的东西有太多了,炫富就是其中一个获得存在感的方式。石崇在历史上并不是一个“富二代”,他的钱是经过自己的“努力”得来的,这个“努力”就是打劫。

blob.png

  石崇是当时的渤海南皮人,他的钱是靠非法交易得来的。石崇在担任荆州刺史的时候可没有闲着,政治上忙不忙暂且不说,他在职期间一直忙着打劫过往商人。不论古今,再没有比商人有钱的了,不知他是动用职位便利,还是直接赤裸裸的劫,反正他是一跃成了当时的首富。

  “高高起华堂,远远引流水。粪土视金珍,犹嫌未奢侈。”这是说秦朝富人的一句诗,可想而知,西晋的富人定然是有过之而无不及的。这些人府邸的夜夜笙歌,纸醉金迷并不难想象。人都说文人相轻,我看不然,同类人的嫉妒是人性的弱点,富人同样也会相轻。

blob.png

  王恺就是当时一个不屑石崇首富身份的人,与石崇相比,王恺的确是一个富二代了。王恺是西晋皇帝的舅父,官至侯军将军,有这层关系,又加上贪污受贿,金钱自然不成问题,然而俩人在谁比较富的问题上谁也不让谁,所以就有了“石崇王恺比富”的历史事件,一直流传至今。

  王恺为了满足炫富的心里,在自家门口的马路两边用紫丝编制了长达四十里的屏障,一度轰动洛阳城,似乎成了人们茶余饭后的谈资。石崇听说之后,当然不服气,一场攀比富贵的战争悄然开战。在听说王恺洗碗都用饴糖水之后,他回去下令让做饭用的木柴都换成蜡烛,要想到蜡烛在当时可是比较贵的物品,这一局似乎石崇胜了。

blob.png

  这个王恺不能忍,别忘了王恺可是皇帝的舅父,这个靠山得用上啊!在王恺的求助下,晋武帝把宫中的一株高达两尺的珊瑚树送给了他。魔高一尺道高一丈,石崇将珊瑚树打烂,命人抬了来更大更多的珊瑚树。二比零,王恺再输一局,人们一片叫好。

  首富自然是首富,担当得起这个名号,这一场财富比拼似乎就像一场闹剧,看热闹的人抱着打酱油的心态围观就好,而他们的胜利品,也只是他们奢靡内心的一点短暂满足而已。

  说到这里,还有石崇的一个大招没有讲。那就是著名的“劝酒斩美人”,石崇宴招宾客,总要在每位宾客的身边安排一位美人劝酒,如果宾客杯中的酒没喝尽,就立即把劝酒的美人斩杀。所以,凡到他家赴宴的客人,无不烂醉如泥。

blob.png

  说回两人炫富比拼的闹剧上,财富纵然是人人皆爱,但是将自己的存在感和生存的意义建立在我比别人富的较量中去是可悲的,你们去拼抢吧,别人眼里不过是一场幼稚的玩笑,纵然被写进历史,也不过是一段供人谈笑的资本。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