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国之后再无“韩”国,真相如何呢?
2018-01-11 16:53:45

  中国历史上朝代更迭频繁,一百年、几十年,甚至几年就能更换个朝代。这样来说,那国号就应该多了去了,不过算下来也没多少。再仔细看看,基本都是那么几个来回用。什么赵、前赵、后赵,什么前燕、后燕、南燕、西燕,什么齐、秦、魏也是用过好多回。但是有个奇怪的现象,韩国从战国之后,就不再有朝代再用了。今天就来分析一下其中缘由!

1515660655294904.png

  韩国这一国号最早出现在西周,周武王把自己的儿子封在韩城,韩国就正式建立了。不过,到了春秋时期,晋国吞并了韩国。再后来,三家分晋,韩国又重新建国,是不是很搞笑?每个朝代国家建立初期都是一片欣欣向荣,韩国也不例外。韩昭侯重用申不害,实施变法,富国强兵。韩国弓弩和造剑技术发达,“天下之强弓劲弩皆从韩出”、“陆断牛马,水截鹄燕”。韩国凭借这些建立起了稳固的政权。

blob.png

  不过,韩国还是最先成为了秦国统一的第一块垫脚石。这从地图上韩国的位置就能看出来。韩国地处中原地带,周围强敌环伺,什么秦魏赵楚,没有一个好惹的主。而且韩国离强秦太近,无险可守。韩国还有个上党地区,西控河东,北连晋阳,南俯伊洛,东控河北。属于军事要冲,四战之地。《后汉书》里对他的介绍就是“天下有变,常为兵冲”。什么意思?天下大乱就必然会遭到周边政权的疯狂抢夺。秦赵为了上党地区血拼半年时光,龃龉的时间更长,赵国死亡近五十万,秦国也不轻松。韩国怀璧其罪,自己的实力又与周边国家不相对等,所以韩国经常被周边国家吊打。韩国所在的这块地再重要,你经常打败仗,这对国家威名损伤严重。你就是公司开张,也不会愿意用一个簑名吧?这是其一!

  再有就是汉朝以后,韩国这片旧地归中央政府管辖,只有韩王信有过封号就不再有过功臣受封。上党地区是军事重地,但高原地区农作物产出不高。没有经济,自然无法长久。韩国另一部分豫中地区产粮高,却又是无险可守。条件不好,又是四战之地,各方争夺的对象,不能作为割据的有利地区。不过高产粮加军事要冲,这却是中央政府所喜欢的。中央政府地盘大,不在乎军事重地产粮少,也不在乎产粮地区无险可守,因为他都能消化。这就造成了国家和平时期,皇帝不愿封出去,比如汉朝;乱世时期,权臣不愿要或者拿到的封地远不止韩国的地盘,看看晋国,这样自然也无法叫韩国。

blob.png

  还有一点就是韩国这一地区改名易号非常严重。明朝时倒是有王爷封在了这里,按理说该叫韩王了吧?不过可惜的是,这一地区早就改名潞州了,最终叫潞王。还有很多次改名,最终这一地区该叫什么真的乱了,自然也就不会有人想起“韩”这一软弱的国号来。没有封地叫韩,自然也就不会再有韩朝。

  中国朝代的命名总结起来一般有三条,根据发迹地来定国号,比如赵宋。根据君主的爵名来定国号,比如李唐。根据纖语或文义来定国号,比如蒙元。韩国是一条都不沾。韩国作为国号威望不足,割据形势又不够好,还有上党豫中地区从汉朝后就没有再使用,再加上齐楚燕赵魏秦名号都比韩国响亮。这么多因素综合在一起,韩国从战国之后,不再有朝代用也就不奇怪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