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慈禧太后坎坷的人生,她的身世为何这般
2018-01-11 19:00:36

  慈禧皇后作为晚清重要政治人物,在晚清时期拥有极高的威望。1908年11月15日慈禧太后在仪鸾殿去世,葬于菩陀峪定东陵。关于慈禧太后的事件很多人都知道她曾罢免恭亲王、囚光绪帝、怒斩戊戌六君,架空皇帝,常年垂帘听政,是清朝晚期的实际统治者,但史料上却极少记录有慈禧太后的身世,而近几年有历史学家通过多年的研究终于解开慈禧太后的身世之谜。

blob.png

  据公开史料记录,慈禧太后是叶赫那拉氏,满洲镶蓝旗人,1852年2月,刚满十七岁凭过人的姿色被选秀入宫,赐号兰贵人,慈禧就是从这里一步步爬到权力巅峰。但对于她在进宫之前的身世却不得而知,公开的史料记载慈禧太后是叶赫那拉·惠征之女,到底是不是呢?

  据慈禧太后侄曾孙叶赫那拉·根正(1951-)透露,慈禧的出生地是北京西四牌楼劈柴胡同,真是这样吗?

blob.png

  1986年,有一位来自山西长治下秦村的77岁村民赵发旺和几名宋姓村民联名信访,赵发旺说慈禧太后是上秦村人,而自己是慈禧的五辈外甥,希望政府给予澄清先祖的出生地,但由于当时缺乏证据材料所以政府并没有重视,赵发旺从那时候就开始寻找关于慈禧太后的佐证资料,直到老人去世也未能找到能证明慈禧是上秦村人的材料,而赵发旺所搜集到的一些关于慈禧的材料对史学家们研究慈禧提供了方向。

blob.png

  2012年 4月,历史学家刘奇先生依照赵发旺的材料,写出了《揭开慈禧童年之谜》的近万字论文,文中列出38个关于慈禧出生地的根据,集中的解开了慈禧太后的身世之谜,这篇论文还获得国家文化部一等奖。

  据刘奇先生的考证,1835年,慈禧在山西长治县西坡村一个贫穷的汉族农民家庭出生,父母为他取名为“王小慊”,由于生活贫困且重男轻女的观念,4岁的“王小慊”被父母卖给长治县上秦村一户宋姓人家为女儿,并改名“宋龄娥”,在她13岁时,又被卖给当地知府为奴婢(知府为惠征),并改名“玉兰”,由于她长得亭亭玉立而深受惠征喜爱,特请人教她琴棋书画对她精心培养, 1852年,17岁的慈禧以叶赫那拉惠征之女的身份,应选入宫。

1515668397953680.png

  在宫中的慈禧得知其母亲70大寿时,她没有亲自去祝寿,而是让人送去了很多名贵物品,还亲手书写了一幅书法一同送过去,写的内容是:“世间爹妈情最真,泪血溶入儿女身。殚竭心力终为子,可怜天下父母心”。这幅书法被家族保存至文G时被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