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国为发动战争,偷了法国一指甲粉末,完全秒杀中国
2018-01-12 14:59:18 李卫 田文镜 雍正

  在两千年的古代史上,中国向来以天朝帝国自许。汉朝时候,就有“犯我强汉者,虽远必诛”的霸气十足的说法。唐朝时候,万国来朝,更是牛得不行。中国人的牛气成了一种思维习惯,根本不把周围的其他国家当回事。但是进入近代以后,随着列强的侵略,特别是两次鸦片战争,给了国人一点教训。但是国人并没有因此觉悟。而中国看不上眼的“蛮夷小邦”日本,正磨刀霍霍,伺机宰割中国。而当时的清朝统治者,对此却毫无察觉,也就更谈不上防范了。

1515739896741754.png

  那时候,日本再也不是曾经像我们一样被列强欺负的弱小国家。它甚至把吞并中国作为长期的国策。1887年日本制定了《清国征讨方略》,为此日本不断扩充军备。到甲午侵华战争之前,总共扩军八次。日本国民在天皇的怂恿下,捐款100多万元,用于扩大海军。除此之外,日本间谍还渗透到邻近各国,刺探各国的军事机密,并绘制各国边境地区的地图。

  清朝统治者认为日本还是那个“番邦小国”,没有看到潜在的威胁,不要说扩充军备,连军舰都停止购买,甚至连器械弹药的补给都没有保障。清朝政府跟日本在海军建设上,走的是一条相反的路线。

  要打仗,火药技术至关重要。日本军队当时用的是一种主流火药,而当时世界上已经出现了一种“非主流”火药,这种火药主要成分是苦味酸的化合物,它的爆炸威力远超传统火药。传统火药跟它比,连提鞋的份都够不上。而这种火药的技术被当时的两大列强英法所垄断。

  1887年日本曾经企图从法国引进这种火药的生产线,但是吃了闭门羹。法国更想卖火药给日本,好挣日本的外汇。没办法,日本只好跟法国谈买卖。一谈买卖,法国人变得客气多了,为了抓住这个大客户,法国邀请日本人参观他们的火药生产线。日本人盼的就是这一天,为了这个机会,富冈定恭把指甲留得老长老长的。

  在法国的火药生产线前,富冈定恭表现得非常专业,他很随意地撮起一撮火药,又是看,又是搓,又是闻的,几乎要放到嘴里尝尝是什么味道。当然火药还得放回去。

1515739914875642.png

  富冈定恭刚回到宾馆,就把藏在长长的指甲里的火药剔出来,然后派人送到日本。这一点宝贵的火药交到一个名叫下濑雅允的人手上。下濑雅允历经四年的研究刻苦钻研,终于破译了这种火药的生产密码,从而研制出日本版的“非主流”火药——“下濑火药”。

  “下濑火药”出笼了,得试炼一下它的威力呀。找谁做试验品呢?日本人瞄准了清朝的北洋舰队。

  “下濑火药”非常灵敏,极易引爆,爆炸后,中心温度高达一千多度,而且还能引发大火,据说能引燃钢铁。更可怕的是,火药的烟雾还有毒。甲午海战时,清朝士兵,不仅有被炸死、烧死的,还有被毒死的,其惨象可想而知。

  当然“下濑火药”是否用于甲午海战,学界有争论。马辽太郎《坂上之云》一书中,称没有使用这种火药,理由是当时尚未解决信管装备问题。但是从战况分析,日本人无疑用了这种火药。而且,按照日本人的性格,这也是最自然的。

1515739929199619.png

  中方的书籍记载更能印证这一点:

  “……敌舰应该使用了‘梅里那衣特’榴弹,因为从战场上看,有毒颜色的烟雾跟一般火药不一样……”“……‘定远’舰被熊熊大火包围,最终失去行驶能力……”“有的士兵头发烧成了灰,身体如墨一般黑;有的被烧黑的铁片烫伤;有的腹部开裂;有的失去手足,被毒瓦斯熏得痛苦不堪,哭声震天。”

  这些描述无一不印证了下濑火药的特点。强烈的爆炸,熊熊的大火,黄色的有毒气体——而传统火药释放的是白色气体。

  北洋舰队在火力,舰速均不如日军的情况下,惨败给日军。在近代史上,留下屈辱的一笔。

  甲午海战让日本这个弹丸小国打出了威风,也打出了进一步侵略中国乃至其他国家的野心。从中国一方面说,给我们留下的则是惨痛的教训。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