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被此人打的丢盔卸甲,最后俩人成为生死之交
2018-01-12 17:32:14 尉迟恭 秦琼 罗成 李世民

  尉迟恭是隋末唐初的一员猛将,以武勇著称,但他最初效力于刘武周麾下,曾与唐朝为敌,多次将唐军击败。隋末唐初可谓是猛将如云,但究竟谁才能击败尉迟恭呢?历史上还真有一个,尉迟恭虽然勇猛无敌,但却被此人击败,俩人后来还成为生死之交!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呢?

  这事还得从尉迟恭早年的经历说起,根据史料记载,尉迟恭在隋炀帝大业末年“从军于高阳”,负责征讨群贼。后来刘武周在马邑起兵,并得到了突厥的支持,此时尉迟恭加入刘武周麾下,被封为偏将。后来刘武周派宋金刚攻打唐朝,尉迟恭作为先锋,先后攻破晋、浍二州。

blob.png

  尉迟恭还一鼓作气,深入到夏县,接应吕崇茂部。此时李渊的侄子李孝基正率领大军围困夏县。尉迟恭发起突然袭击,以少胜多,几乎全歼这股唐军,主将李孝基,副将独孤怀恩、唐俭全部被俘。消息传到长安,李渊十分震惊,连忙派自己的次子李世民出战。

  此时吕崇茂突然接受唐朝的招抚,他还准备暗中除掉尉迟恭。尉迟恭闻讯后,将吕崇茂杀死,并且准备还军浍州。李世民发现时机,他认为这是击败尉迟恭的最佳时机,于是派出数千精兵截杀。

blob.png

  李世民深知尉迟恭骁勇善战,有万夫不当之勇,于是他也派出自己麾下王牌猛将——秦琼!史书记载,“秦王世民遣兵部尚书殷开山、总管秦叔宝等邀之于美良川”。关于这场巅峰对决,史书上的记载很简略,只有结果,没有过程,“大破之,斩首二千余级”。

  尉迟恭并不甘心,他偷偷带领精骑从小路夜行,准备救援安邑,李世民闻讯后,亲自来到战争,率领秦琼等人以及3千精兵,“大破之”,这一战打的尉迟恭败得更惨,完全成了“光杆司令”,史书记载“敬德仅以身免”。此战后不久,尉迟恭在唐军的劝说下,开城投降,归顺唐朝。

blob.png

  秦琼在美良川之战中,“破尉迟敬德,功最居多”。消息传到长安,李渊特意派遣使者赐秦琼金瓶,同时赞扬道:“卿不顾妻子,远来投我,又立功效。朕肉可为卿用者,当割以赐卿,况子女玉帛乎?卿当勉之。”

  其实秦琼与小说中的形象不同,他和尉迟恭一样,是一位战场上的猛将。史书中有段记载很能说明这个问题,“叔宝每从太宗征伐,敌中有骁将锐卒,炫耀人马,出入来去者,太宗颇怒之,辄命叔宝往取。叔宝应命,跃马负枪而进,必刺之万众之中,人马辟易”。

blob.png

  另外,秦琼的手下败将尉迟恭,非但没有嫉恨秦琼,反而对他非常欣赏,两人结为至交好友。秦琼死的比较早,留下一位幼子,待其成年后,尉迟恭将自己的孙女嫁给了秦琼的幼子,结为秦晋之好,可见两人关系非同寻常。时至今日,秦琼、尉迟恭形影不离,成为门神,守护在千家万户的门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