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姚启圣被康熙骂了后就改变了自己的态度?

  姚圣是被康熙最为痛恨的一类人,那就是“士”。中国自古就将各行各业统分为四大类,士农工商。士代表的是文化人,读书人,当官者。

  在古代,士不仅是知识分子的代表,更是天下正义的代言人。而姚启圣作为士,对于清朝满族统治是从内心就不服气的。

blob.png

  中国历朝历代对于士都是又爱又恨,因为士的代表有很多,如为官清廉的父母官、读书迂腐的书呆子、阿谀奉承的馋臣们。这都恰恰反映出了,君主对士的依赖跟恐惧。他们希望得到士的全心全意的辅助,又不想士的谋反行径。

  姚启圣作为清朝年间早期最为出名的士,对康熙的满族统治汉族的国情是很不屑的。康熙曾经为了折服姚启圣,将他收监在牢房,不让任何人同他交谈,却又好吃好喝的招待着。这就是想要让姚启圣反思自己,能尽心尽力的辅佐自己。

  姚启圣出来后,再被康熙一顿痛骂,立刻就明白了自己过去错误的。自此开始,全身心投入到,维护大清江山永固的事业上。那么康熙对姚启圣的千古之骂是怎么样的呢?

  康熙对姚启圣的千古之骂内容

  上文说康熙为什么对姚启圣进行千古之骂,下面就让我们看看康熙是如何对姚启圣进行千古之骂的。

  康熙透过周培公了解姚启圣这个人,通过相关调查知道了姚启圣为人傲气。于是,康熙就想杀杀他的锐气,把他打发到大牢里。关了它整整三个月,不准牢卒跟他有任何交谈。姚启圣一开始还忍住了,之后,就在那抱怨,让狱卒给他一本书读读。因有皇命,狱卒对其提出的要求,只好无视。

blob.png

  三个月之后,姚启圣被叫到康熙面前,还偷了本书打算回去再看。康熙知道后,对其说道:“朕在心里要杀你已经有好几千次了。”姚启圣跪乎皇上。康熙说:“你这糟老头子,你就因为愤世嫉俗、讥讽大臣,你看不起满人的文学,就宁肯去养马,也不肯当官。现在在朕面前跪着,心里还是看不起朕。”

  姚启圣说,圣上骂的痛快,糟老头子就该多骂骂。康熙说,朕现在就想杀你,你不是觉得你才高八斗,看不起我满人吗?明日朕就与你好好辩论辩论,看看你多有么博学多才。姚启圣立刻就跪着说,糟老头子不是皇上的对手。

  从双方的谈话中,我们看到了姚启圣一开始的确是对康熙存在很大的反抗情绪。在被康熙一顿痛骂之后,姚启圣知道了大势已去,知道满人执掌天下已不可违。这才开始,一心一意的辅佐康熙,为其立下赫赫功劳。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