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是一美国偷渡者,这外国人却为清朝训练出了一只奇兵

  说起华尔,相信熟悉中国近现代史的朋友,一定都不陌生。

blob.png

  因为,此人正是著名的“洋枪队”队长,是中国早起雇佣兵的组建者和指挥者。

  可以这么说,如果没有华尔的洋枪队,清军在上海地区对太平军的作战效果,会大大的打折扣。

  然而,鲜为人知的是,华尔在最初到达中国的时候,却是以一个偷渡者的身份出现的。

  事情是这样子的:身为美国纽约人的华尔,早年间曾经效力于美国军队,而且还是一名指挥能力不错的军官。

blob.png

  但是,后来因为一次过错,而被罢免了一切职务。

  在国内混不下去的华尔,便偷渡到了中国上海,想要在这里寻找合适的机会,施展一下自己的军事才华。

  然而,刚到中国没多久,华尔就险些被美国在上海的工作人员给遣送回国(尝为其国将弁,以罪废来上海,国人欲执之)。

  幸好,在这危难之际,太平军的出现,解救了华尔的危机。

blob.png

  或许,有人会问——太平军的出现,和华尔的生死有什么关系呢?

  原来,当时太平军已经攻下了江南重镇——苏州,眼看着上海危在旦夕。

  而此时苏州、松江的军政主官吴煦,从其他人口中得知了有华尔这样一个、拥有实战经验的美国退役军官,此时正在美国驻上海的总领馆中等待遣送回国。

  于是,为了把华尔拉拢到自己的队伍中,吴煦亲自找到了美国驻上海的总领事,华尔得到了美国方面的赦免(苏松道吴煦识其才,言於美领事,获免)。

blob.png

  对于吴煦的再造之恩,华尔是一再表示感谢,并且表示自己愿意为他效犬马之劳——华尔本就是想到中国寻找一份军事方面的工作,这回不仅如愿以偿,而且还遇上了一个不错的伯乐。

  自此以后,华尔开始为清军服务。

  在咸丰十年,太平军攻陷松江的时候,华尔已经组建并训练出一支,由数十位西洋人和数百位中国人组成的洋枪队。

blob.png

  这支队伍,不管是管理、训练模式,还是武器装备,都和其他清军不一样。

  就武器装备而言,除了传统的大刀、长矛外,还有一百二十支西式火枪和数门大炮,可谓是火力十足。

  不要说清军整体水平无法和其相比拟,太平军就更不要说了——太平军的装备总体水平,还不如一般的清军。

  松江失陷后,华尔的洋枪队,被派遣前往松江前线,做为清军收复松江的先头部队——毕竟,吴煦当初花费了那么大的精力和钱财,所组建的洋枪队,不是摆设,是需要为国家服务的。

blob.png

  所谓养兵千日、用兵一时,作为军事指挥官,华尔也深知其中的道理。

  所以,当他得知这一命令后,并没有抱怨,反而为自己的军队打气、加油。

  到达前线后,华尔告诫自己的部下——此战有进无退,停止前进者就会被后面的监军斩杀(有进无止,止者斩)!

  战斗打响后,太平军先对华尔的洋枪队射击。

blob.png

  在华尔的指挥下,洋枪队全体成员瞬间趴倒在地,躲过了密集的子弹。

  就在太平军的火枪队重新安放火药的时候,华尔的洋枪队击发了。

  由于他们的枪支性能优于太平军,击发和装填火药都简单,故而连续三次射击之后,太平军队伍中就出现了数百人的伤亡。

  防守松江城外围的太平军,在遭受到巨大伤亡后,开始向城内撤退。

blob.png

  华尔再次抓住机会,在城门关闭之前,带领自己的队伍冲了进去,开始进行巷战(贼败入城,蹑之同入,巷战)。

  最终,在华尔洋枪队的主攻下,太平军被打败,松江城又回到了清军手中。

  做为雇佣军,战斗胜利后,自然是需要一大笔的赏金的。

  不然,下次就不会有人为你卖命的。

  原本,吴煦当初和华尔有这样一个约定——那就是,当松江城攻陷后,俘获太平军的全部财物都归华尔洋枪队所有。

blob.png

  然而,计划不如变化,当清军来到太平军的老巢后,才发现房屋之中压根就没有什么值钱的东西。

  当然,作为一个讲信用的人,吴煦是不会赖账的。

  既然没有从太平军那里缴获什么,吴煦就从自己紧张的军费中,挤出了五千两黄金,来做为对华尔和他洋枪队的奖赏(先是煦与华尔约,城克,罄贼所有以予。至是入贼馆,空无所得,以五千金酬之)。

  就这样,本是偷渡人员的华尔,因为自己的军事才能,不仅救了自己一命,而且还一战成名,成为了太平军眼中的重要对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