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治若不是果断出击的话,说不定大清早就灭亡了
blob.png

  顺治帝是清朝入关后的第一个皇帝,6岁登基,14岁亲政,一个少年皇帝,能把清朝一统的开局打好,真的是很不易。顺治之所以能把清朝的基础打牢,主要是他善于学习,以史为鉴,从历史上总结经验教训,并付诸实施。

1515827917263971.png

  顺治喜欢看《资治通鉴》,卷不离手。顺治还对孔子朱元璋朱由检很感兴趣。特别是朱元璋,顺治非常佩服。有一次,顺治看过《资治通鉴》后,问大臣“自汉高以下、明代以前、何帝为优”?大臣们说,“汉高、文帝、光武、唐太宗、宋太祖、明洪武、俱属贤君”。顺治则说,“岂独唐太宗、朕以为历代贤君、莫如洪武。何也数君德政、有善者。有未尽善者。至洪武所定条例章程、规画周详。朕所以谓历代之君、不及洪武也”。(《清世祖章皇帝实录》)

  顺治认为,史上的皇帝除了尧舜禹之外,谁也比不过朱玩璋,就连李世民都不如。顺治还认为,朱元璋诛杀大臣非常必要,要想确保江山稳固,就得清除危险分子。

blob.png

  顺治从《资治通鉴》中看到了诸多皇帝禅位权臣的教训,如曹魏禅位司马晋、司马晋禅位刘宋等。他6位登基,多尔衮掌权,其下有一大帮党羽,若不除掉,便如曹魏之司马氏代代相传,最终必会逼帝禅位,使大清灭亡。正因有此想法,多尔衮一死,顺治就下了毒手。

  顺治七年(1650年),多尔衮死了。几个月之后,顺治就削除了多尔衮爵位,撤销配享太庙资格及谥号,并籍家产。

blob.png

  多尔衮死后,英亲王阿济格重权在握,有继承多尔衮之势。而多尔衮的铁杆大学士刚林、祁充格、吏部尚书谭泰又转附于阿济格,新的权臣党已经形成,如果顺治不除掉阿济格、刚林、祁充格、谭泰这四个危险分子,即使阿济格不造反,到8岁的康熙帝登基后,也得被阿济格逼宫禅位,禅位后肯定不叫大清了,大清朝也就灭亡了。

  顺治从历史教训中深刻认识到这一点,于是在多尔衮死后立即采取行动,先以谋乱罪软禁了阿济格,随即亲政。接下来,顺治杀掉了刚林、祁充格、谭泰,最后赐阿济格自尽。除掉了这四个危险分子,顺治心里踏实多了,开始高枕无忧地当皇帝了。

  为了防止满贵权臣再生根发芽,顺治下令取消了诸王、贝勒、贝子管理六部的权力。同时重用汉官,凡章奏,令满汉侍郎、卿以上会同奏进,形成满汉重臣相互监督机制,使满贵不敢虎视皇位。

blob.png

  顺治学习朱元璋,果断杀掉四个危险分子,取消皇族掌管六部权力,为后来继位的康熙清除了权臣当道的萌芽,规避了权臣逼宫的危险。但孝庄太后对顺治的作法又意见非常大,顺治死后,孝庄太后以顺治的名义遗命鳌拜等四位满贵辅政,结果康熙差点被鳌拜篡了权,如果不是康熙机灵,大清可能会落到鳌拜之后,顺治的一片苦心也就全都白废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