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灭韩甚至是赵后,为何其余诸国仍不联合抗秦,难道秦国这么强吗?
2018-01-13 15:49:00 后楚怀王 楚怀王

  战国时期,齐楚燕韩赵魏秦七国,最终一统天下却是位于西陲的秦国。后来秦王嬴政登基后,逐渐消灭了六国,可是有一点却不明白,在秦国先灭韩国之后,为何其余五国还不反应过来,联合起来抗秦。这反而会更有胜算。甚至是秦灭赵后,其余诸国还是无动于衷呢?

blob.png

  秦灭六国

  这就涉及到秦国的国策“远交近攻”和纵横学的“连横”之术了。

  六国联合抗秦那是指苏秦时代六国的“合纵”,六国确实是有一段联合抗秦的时期。只可惜苏秦死后,张仪的“连横”还是生效了。

  “连横”就是秦国与暂时不接壤,没有太多利益冲突的国家结盟,然后利用六国之间的固有矛盾逐个击破,从近到远。为此,秦国(最西方)和齐国(最东方)王族之间通婚,换取秦灭三晋(赵魏韩)时齐国袖手旁观。而对楚国,则是贿赂楚国权臣和楚王宠妃,甚至最后借会盟软禁了楚怀王

blob.png

  秦始皇

  没有齐国和楚国两个大国,六国合纵那就是个笑话而已。腐朽的韩国本来就无力抵抗。长平之后元气大伤的赵国又中了反间计自毁长城舍弃了李牧。魏国则是在春汛时疏于防护被秦国引水淹了。三晋被灭后,秦国一方面利用楚王人质,一方面让王翦假装驻守麻痹项燕,然后突然60万兵马齐出灭掉了楚国(其实楚国在此前就被秦、晋攻破了好几次国都了,但因为楚国人口太多没能灭国)。

blob.png

  秦朝疆域

  此时只剩燕国和齐国,燕国太弱,无力抵抗。而齐国最后也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为当初信任秦国的姻亲关系而付出了代价。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