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没有唐高宗李治的真爱,武则天能成为皇后吗?
2018-01-14 12:55:46 武承嗣 武三思 狄仁杰 武则天

  解读武则天登上皇后位置的密码,李治对她的真爱是一个至关重要的原因。

  武则天入宫之后,高宗明媒正娶的王皇后和红极一时的萧淑妃成为她公开的情敌。

  生于628年的王皇后有着深远的家族历史,是唐代名门之后。她作为高宗李治的皇后,是父母之命。

  在李治还是晋王的时候,同安公主便给侄子唐太宗李世民说,自己的王氏家族里(同安公主嫁给太原第一大姓王氏)有一个侄孙女温婉贤淑,生得貌美,看能不能嫁给自己的侄孙李治。太宗一看,果然貌似玉女,便把这个女子选作儿子李治的妃子。不久,太宗把晋王李治确立为太子,晋王妃也跟着成为太子妃。她的父亲王仁祐跟着女儿沾了光,被拔擢为陈州刺史。贞观二十三年(650年),李治即皇帝位,立太子妃为皇后,封自己的老丈人王仁祐为魏国公,老岳母柳氏为魏国夫人。魏国公没当几天,王仁祐去世,李治又追赠他为司空。

1515905608153749.png

  作为女人,王皇后虽然拥有皇后之荣,但她实在很不幸。从做晋王妃起的十年时间里,她始终没有给李治生下一儿半女。为江山社稷生不出一个理所当然的接班人,王皇后的一杆子亲戚急得不行。舅父柳奭便向王皇后提议,立后宫刘氏生儿子李忠当太子,因为刘氏地位卑贱,如果以李忠为太子,他势必会与身为嫡母的皇后亲近。王皇后虽然心如刀绞,自己的肚子不争气,谁也怨不得,只有打掉牙往嘴里咽,王皇后同意这个事情。柳奭忙里忙外,串通了褚遂良、韩瑗、于志寧、长孙无忌等一帮子前朝老臣向高宗李治提出此事,高宗于是立李忠为太子。

  事情远远不是这么简单。

  王皇后做太子妃时,李治的良娣(太子妾的称号,在太子妾中品级地位仅次于太子妃)萧氏已经给他生下了许王李素节义阳公主宣城公主等三个子女。这让李治非常高兴,萧良娣很受宠幸。李治一登上皇帝宝座,便把萧良娣进为淑妃。

  出身南朝齐梁皇室的萧良娣受宠,这让王皇后心里酸楚不堪,如同打翻了五味瓶。

  让王皇后心情稍微缓释的是,她发现李治与当时在感业寺做尼姑的武则天有着一段割舍不掉的情事。

  公元650年(永徽元年)五月,先皇太宗李世民的周年到了,高宗李治去感业寺为父皇祭祀祈祷。大约这次祭祀不过是一个噱头,李治见了有父亲才人之名的武则天,居然到了“武氏泣,上亦潸然”(《唐会要》)的程度。王皇后把这一切看在眼里,但她一定不知道丈夫李治和这个比自己大四岁的女子有着什么样的感情故事,她也一定相信丈夫李治和父亲的才人不会有太多的故事。

1515905622152643.png

  652年秋季,尼姑武则天生下皇子李弘之后,王皇后定当竭力劝谏过李治,让武则天还俗并把她接回宫中。她一定单纯地认为:武则天入宫可以遏止李治对萧淑妃的宠幸,可以成为自己打压萧淑妃的重要砝码。

  然而,事情并没有像王皇后期望的路线行进。很快,她发现李治虽然疏远了萧淑妃,可他已经完全陷入武则天温柔似海的情渊里,李治不但喜爱武则天,还非常信任武则天,用一个昭仪的名分传递出他的爱意。

  过去的情敌萧淑妃成为自己的同路人。真是旧恨未去,王皇后的心头又添新愁。

  她得想法子把高宗李治由武则天的石榴裙下拉出来。

  人走投无路时就会做出一些没有名堂的事情。王皇后与其母柳氏使用厌胜之术(巫术)来诅咒武则天,事情败露。

  爱情漩涡里的男人永远是女人的孩子,高宗李治早已离不开武则天的情感甘露。王皇后用此办法,高宗很是生气。废去王皇后之母柳氏魏国夫人的称号,并下令不准她再入宫,王皇后的舅父柳奭也不得不辞去官职。永徽六年(655年)十月二十三日,高宗采纳李义府的建议,废王皇后与萧淑妃为庶人,囚禁在宫中。

  而赢得李治的真心后,武则天已经能够在后宫游刃有余。

  655年十一月一日,也就是王、萧被废的一个礼拜后,武则天正式登上了皇后位置。

  失去自由的王皇后和萧淑妃完全被后宫争宠的云雨打翻在地,她们由人生的巅峰跌落下来才知道自由的珍贵。这时候,她们有一次和高宗李治的偶然见面,她们希望这次见面能够为自己已经黯淡的人生闪开一道口子。就是这次见面加速了她们的死亡。武后知道后,下令将她们各杖击百下并用“醉骨”之法摧残。不久,这两个曾经华贵的后宫佳丽因为夺爱而死亡。

1515905637354384.png

  爱情用它的双刃剑成全了武则天,厮杀了王皇后和萧淑妃。

  事情还远没有结束。王、萧的亲戚都被流放岭南。后来,在许敬宗的建议下,高宗下诏夺回王仁祐的所有官爵。在王皇后与萧淑妃被杀之后,下令改王皇后为蟒氏、萧淑妃为枭氏。一直到唐中宗复位后,才恢复她们原本的姓氏。

  我们探究武则天的皇后之路,欧阳修笔伐过武则天,他以为她凶残、狡猾、阴险、毒辣。欧阳修觉得武则天用技巧走上了大唐的政治核心。

  假如没有高宗李治的真爱,武则天能吗。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