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尔哈赤拒绝进贡,明廷只派出一小兵就将他吓得跪地不起

  明朝时期,建州女真一直隶属于明朝,每年都需要向明廷进贡。当时明朝在此设置了三个行政机构,分别是建州卫、建州左卫与建州右卫,每个单位的领导由明朝政府进行任命,但是不干预他们固有的生活方式。

  后来,明朝对于女真族的辖制减弱,努尔哈赤统一了女真各族,实力开始急剧扩张,于是有了与明廷分庭抗礼的意思,最明显的表现是不承认明朝的统治,不再向朝廷进贡。按照旧时惯例,建州女真每年需要按时向明廷进贡,所进贡的物品是其特有的蜂蜜。但是在万历41年,努尔哈赤统一女真各部之后,拒绝继续向明廷进贡蜂蜜,还单方面停止了密市互市。

  那一年,蜂蜜没有如时纳贡,明朝负责的官员十分不满,但又不敢冒然上报,怕万历皇帝说他们无能,于是决定先派人与努尔哈赤沟通,如果人家确实铁了心不纳贡,就只能如实向万历上报。

1515908279305549.jpg

  当时,主政东北大局的巡抚都御使是郭光复,此人思来想去,决定派遣一名都督出建州女真,但是这可是一个危险的活,如果惹急了努尔哈赤,出使的人怕是要遭殃,军中的都督似乎都不愿意去。刚好军中有一个士兵,名字唤作萧子玉,此人相貌堂堂,颇有几分胆色,特别是伶牙俐齿,于是让他冒充都督前去。

  穿着都督服饰的萧子玉,果真是玉树临风、不怒自威,他带领几个随从大大方方来到努尔哈赤军中,眼睛长在脑门上,看见努尔哈赤便是一顿呵斥,“朝廷天使远道而来,为何不提前来迎接。”努尔哈赤见他仪表堂堂、威风凛凛,当场吓出一身冷汗。

  随即,努尔哈赤赶紧令人大摆宴席,迎接天朝上使,并且解释说自己这边收成不好,希望朝廷可以体谅,并承诺来年一定纳贡,然后又送给萧子玉很多金银珠宝,萧子玉大吃大喝一顿,对事情也有了交代,便带领随从扬长而去。很久之后,努尔哈赤知道了真相,气的直翻白眼,但是当时的他刚刚统一女真各族,尚不具备与明朝抗衡的实力。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