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熙4件事大事日本不认可,雍正只做一件事就令日本佩服

  历史上对中国研究最深的当属日本。日本从隋唐时就学中原王朝,这也使他们学到了部分文化传统基础。但随着学习的深入,日本对中国有了不同的看法。从派遣唐史的规律上就能看出,王朝盛世了,日本遣唐使派的就多,王朝衰弱了,日本干脆就不来了。

  近代以来,日本门户被西方国家打开后,日本开始了明治维新,并逐渐西化,日本也随之崛起。这期间日本就开始瞧不上“老师”中国了,对“中国老师”又有了新的看法。

  到了清朝时,日本就开始蠢蠢欲动了。从资料记载看,清朝历代皇帝中,称之为康熙大帝的康熙皇帝,日本居然不感冒。

1515647154962147.jpg

  我们都知道康熙在位时做了很多事情值得后人尊崇,特别是他做的4件事已青史留名:①沉重打击了吴三桂等人的三藩作乱,结束了八年之久的分裂战争;②派兵收复郑经割据的台湾;③把深入黑龙江地域的沙俄人赶了出去;④平定准噶尔部分裂势力。这四件事在中国历史上具有很重要的意义,但在日本人眼里他们巴不得让中国分裂。

  中国历史上有康乾盛世,而对于乾隆皇帝,日本也没看好。曾有一篇报道,日本居然说没有雍正皇帝,清朝早就灭亡了。从这一点评价就可以看出,这是日本后期甲午战争打败清朝后做出的评价。

  在中国历史上,雍正被后人评说的最多,也可以说留下恶名最多。我国很多史料都把雍正描述成残忍、爱色、刻薄等恶名。但日本人只服雍正皇帝

  为什么只服雍正皇帝呢?因为雍正皇帝上台后只做了一件事,便使得清朝又延续一百多年。这件事就是清欠。因为康熙皇帝在位时做的事情太多,各个方面都要用钱,当雍正坐上皇位后,清点银库只剩七八百万两银子,这点银子别说国家运作,就连官员发饷的钱都不够。

  没有银子就只能向老百姓征收,而康熙临死前特地下了一道旨意:“永不加赋”,雍正很犯难。收老百姓钱充实银库的路子显然不可取,他就想到了清欠。因为清朝时官员借钱的很多,不仅官员借,就连王爷也借,借来借去银库肯定空。

  雍正意识到只有清欠才能使国家运转,而清欠里面又有腐败,于是一场不亚于朱元璋的反腐运动开始了。

1515647169521342.jpg

  官员借国家钱肯定有腐败。所以摆在雍正面前的只有一条路,先把银库充实起来,有了钱才好办事。于是他派了大量钦差大臣和候补官员去清欠。还不上钱的官员就地免职,随行的官员立即补上。这既走活了用人这步棋,使的一些长年提不上来的官员看到了希望。

  为了使清欠更加彻底,雍正干脆来了个抄家还钱。而且官员还不上的,后代接着还。清欠这一招很好使,清朝银库很快充实起来。

  清欠完事后,雍正并没有懈怠,随即就展开了铁腕反腐,一些大大小小腐败官员人头落地,并没收了家产,于是银库就充实了。

  雍正在清欠以及在反腐过程中,受益的是老百姓,但官员们却恨雍正,于是这些官员就杜撰了雍正一些不好的名声在民间传播。

  日本之所以佩服雍正,从另一方面讲,雍正为子孙坐江山打下了基础。如果没有雍正勤政为国,清朝寿命还真不好说。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