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帝御驾亲征被俘,皇帝弟登基救国后被杀,死前留下一首诗
2018-01-16 14:19:09 于谦 朱祁镇

  1.明英宗御驾亲征战败,被蒙古军俘虏

  明英宗年间,在北方最大的敌人就是蒙古部族。某次,一位名叫也先的蒙古责族,率领大批兵马来犯。高估了自己能耐的明英宗,竟然接受了一个太监王振"御驾亲征"的提议,结果,在土未堡这个地方,遭到蒙古军队袭击,全军覆没皇帝还被俘虏了。

  国不可一日无君,这下子,北京群龙无首。皇太后准各了无数珠宝,想把儿子赎回来。可是,也先拿了珠宝后,不但不放回皇帝,还想攻打北京,恢复他们的"大元江山’。许多臣子都建议放弃北京,大家一起逃难,搬到南京去避避风头,跟也先讲和算了。

  2.于谦独排众议备战,并拥立新皇帝,终打退敌军

  只有于谦独排众议,从各地调集兵马到北京来,日夜打造兵甲、储备粮食、保卫京师,严惩罪勉祸首王振,大快人心。于谦又拥立了明英宗的弟弟为皇帝,让也先"挟皇帝为人质以侵略中原"的策略无法得逼。当也先挟持着英宗攻到城下时,于谦披着盔甲上阵,挥泪迎战,终于击溃也先的军队。

  也先大败,只好又带着明英宗退回紫荆关。后来,他知道,再挟持"前皇帝"一点用处也没有,只好放了狼狈的明英宗,让他逃回北京。

1516083200739156.png

  3.救国功臣于谦被处死,千万百姓失声痛哭

  从这一段历史来看,文武双全的于谦,是拯救明朝的大功臣。

  可是,过了几年之后,于谦却被以"意图谋逆"罪名处死,在京城百姓眼睁睁的见证下处斩了,留下明朝最让人沉痛的一声叹息。

  于谦如此效忠,却换来这样的下场,当然不公平。然而,他的死,却也是老早埋下了隐患,关健点何在?

  4.明英宗与弟弟明代宗争夺皇位,于谦成为牺牲品

  明英宗一定恨他。回来的前皇帝,留在宫中和已经即位的弟弟(后来的明代宗)斗,继位的代宗,一直想把英宗干掉,却下不了手。坐冷板紫的英宗,也一直想要恢复帝位,只是苦无机会。

  代宗生病时,英宗的机会来了。一群官官把被幽禁在南宫的前皇帝英宗迎了回来,发动宫廷政变,重登帝位。本来就不太英明的明英宗一上台,当然要給这个只顾国家、不顾他性命的大忠臣于谦一个教训,立刻把谋反的罪名扣在他头上。于是,不顾人民如何拥载于谦,于谦还是被斩首示众。

1516083216412781.png

  5.生前作诗《石灰吟》,成为自己的真实写照

  善于指挥千军万马的于谦,也是明代著名的诗人,他有首诗叫做《石灰吟》,以石灰来自喻,写得—有力:"千锤万击出深山,烈火焚烧若等闲。碎骨粉身全不惜,要留清白在人间。”

  只可惜,这首诗真成了他悲剧的写照:千锤万击之后,粉身碎骨。一直到他死后第八年,才有人帮他平反。

  土木堡之变中,于谦虽然"求仁得仁",但他的噩运种子,其实是自己一手埋下的。他没有错,错只错在不顾虑人性深处的幽微阴暗的运作,送掉一条命,落得天下同叹。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