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上可没有这些历史冷知识,要是不看你还不一定知道。
2018-01-16 14:44:57 赵匡胤 昭宪太后 宋太祖

  一、

  “床前明月光”里的“床”其实是指“井上围栏”。古有“乡井”之说,文学作品中也多将有井水的地方比作故乡。宋版的《静夜思》中写作“牀前看月光”,其中的“牀”也有井上围栏之意。

blob.png

  二、

  大禹治水的时候三年过家门而不入,但在台桑遇到了涂山氏,后来,涂山氏就怀孕了,生了一个小孩,就是夏代的创立者。(我当时就怀疑,大禹三过家门而不入,她老婆怎么给他生的儿子。现在明白了,原来不是他正妻生的。)

  三、

  长翅帽是宋朝开国皇帝赵匡胤发明的。目的很简单:防止大臣在朝堂上左顾右盼交头接耳。

blob.png

  四、

  从秦始皇算起,中国历史上共有408位皇帝。

  我们知道,中国皇帝都被称为“万岁”,但真正长寿的并不多,相反,短命的倒不少。10岁以下的娃娃皇帝有29位,10岁到19岁的有28位,20岁到29岁的有50位,30岁到39岁的有62位,40岁到49岁的有55位,共224位。这些皇帝连知天命都没熬到。

blob.png

  五、

  历史上有一个女人伺候了六个皇帝,她就是隋炀帝的皇后萧氏。她从十三岁嫁为隋朝晋王妃开始,历经杨广宇文化及窦建德、突厥处罗可汗、吉利可汗和李世民等六位丈夫。这真是传说中六位帝皇玩……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