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消失的古文明残片:精绝国消失之谜
2018-01-16 16:07:47

  精绝国消失之谜

  几乎同古罗马庞贝、南美洲玛雅的消亡一样,大约2 000年前,曾经繁盛一时的古代西域三十六国之一的精绝国,悄然沉没在塔克拉玛干浩瀚无垠的沙海之中。由于难以逾越的天然屏障的遮掩,其宏伟的国都——尼雅默默沉睡在大漠深处上千年,鲜有人能够扰乱它的平静。

blob.png

  1901年,英国探险家斯坦因在位于今天新疆民丰县的塔克拉玛干沙漠中考察时,无意中在尼雅河畔发现了一些保存完好的古代竹简,简上刻着一些无人能识的古代文字。自此,尼雅遗址开始向世人露出神秘的面貌。斯坦因从这里还发掘并掠走了大量经文、日常用具和精美工艺品,每一件发现都引起了西方世界的轰动。中国学者在震惊和心痛之余,敏锐地意识到,尼雅遗址可能就是消失千年的古精绝国。精绝国与古楼兰一样,为西域三十六国之一。它虽然地域很小,都城面积不到1平方公里,全国上下只有3 000人,却是丝绸之路上的重要通道,来自世界四大文明古国的文明成果均在此交汇。然而这个小国在三国两晋之后竟消失无踪,成为困扰历史学家上千年的文化悬案。

blob.png

  新中国成立之后,有系统的考古活动才得以开展起来。考古学家们发现,遗址以佛塔为中心,散布于长25千米,东西宽5~7千米的区域内。遗址内有房屋、场院、墓地、佛塔、佛寺、果园、田地,甚至发现了陶窑、冶炼遗址等遗迹,并出土了木器、铜器、毛织品、木简等遗物。此外,还发现了当时炼铁留下来的烧结物和炭渣。最重要的是发现了一种奇怪木简的符号,经专家考证是一种叫佉卢文的文字。这是一种早已消失的文字,起源于公元前4世纪的印度西北部,距今已有1 600年,当今世上只有极少数专门的研究者才能读懂它。佉卢文出现在异国他乡,这很难解释。

blob.png

  现在学者大多同意尼雅即古精绝国遗址一说。然而古精绝国是如何消失的呢?

  为此,历史学家们既困惑不解又争论不休。

  从尼雅城发掘出的文字——佉卢文解读内容来看,精绝国王朝长期受到西南方向的强大部落的威胁和入侵,木牍的文字表明精绝国受到外族入侵是一步步地加深,如“威胁令人十分担忧,余等将对城内居民进行清查”,“现有人带来关于……进攻之重要消息”,“现来自且末之消息说,有来自某国之危险……兵士必须开赴,不管有多少军队……”考古学家们在这个沉睡了1 600年的废墟上,看到了宅院四周尸骨累累,内部各种遗物四处散落,房门敞开或半闭。用来存放佉卢文的陶瓮密封完好没有拆阅,储藏室里仍有大量的食物,甚至纺车上还有一缕丝线。这一切似乎告诉人们尼雅王国在面临长期的入侵威胁后,遭到了惨重的致命一击,甚至没有留下最后的文字记载。

blob.png

  另一种说法是植被破坏和水源的逐渐枯竭,以及沙漠化的不断扩展迫使尼雅人终于放弃了祖辈居住的家园。水是生命的源泉,尼雅河流来水从多到少以致最后断流,导致了自然景观的连锁反应,这是尼雅毁灭的根本原因。

  尼雅人的命运告诫我们,如果不保护我们的地球,即使再辉煌的文明也会成为废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