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扬州古城才能知道什么是“壮丽压长淮,形胜绝东南”

  扬州宋城东门,始建于唐代中期。五代、两宋、明、清等代均曾在此修缮城门、城墙。南宋建炎元年(1127年)十月宋高祖赵构以扬州为“行在”,次年昭命“扬州浚隍修城”,史称“宋大城”,东西约2200米,南北约3000米,设有四门,东为康海,西为通泗,南为安江,北为迎恩。

1515904360760972.jpg

  宋城东门双瓮城遗址,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扬州城遗址的重要组成部分。

1515904376720294.jpg

  东门城楼下就是东门遗址,如今,这些宋代扬州城留下的残垣断壁和绵延的城墙遗址,都静静地沉睡在钢化玻璃的保护之下,上面长满了青苔绿草。东门遗址目前主要发掘出的有南宋初期的瓮城、便门、露道、城壕等遗迹,以及北宋的出城露道等。

  东门遗址广场还重建了古炮台、仿吊桥、宋井亭等遗迹,再现宋代扬州“壮丽压长淮,形胜绝东南”的雄姿。

  连接东门的是东关街,这是扬州城里最具有代表性的一条历史老街。它东至古运河边,西至国庆路,全长1122米,宽约5米,原街道路面为长条板石铺设,“青砖小瓦马头墙,回廊挂落花格窗”。

1515904393162549.jpg

  东关街以前不仅是扬州水陆交通要道,而且是商业、手工业和宗教文化中心。街面上市井繁华、商家林立,行当俱全,生意兴隆。陆陈行、油米坊、鲜鱼行、八鲜行、瓜果行、竹木行近百家之多。

1515904406218417.jpg

  东门对面的东关古渡,在古时为京杭大运河的一个渡口。由于漕运发达,紧靠渡口的东门曾是宋代扬州最繁华的城门之一,它也见证着扬州与运河的历史兴衰。

  东关古渡为扬州古运河的一个景点。在古代,该处为京杭大运河的一个渡口。

  这里是扬州古运河的一个著名的景点,是人们旅游休憩的一个好去处。现如今扬州的古运河已经过全面的修正,并形成了一个水上旅游线,而东关古渡也是该游览线的一个终点地区。这条游览线北起瘦西湖,南到瓜洲古渡。沿途停靠瓜洲景区、高旻寺、文峰塔、龙首关、普哈丁墓园和东关古渡、双翁城及古茱萸湾等景点。

1515904430682530.jpg

  扬州则是世界上最早的,也是中国唯一的与古运河同龄的“运河城”。

  从历史的角度说,没有古运河,就没有扬州古城;古运河的兴衰史,也就是扬州古城的兴衰史。古运河孕育了扬州城市,贯通了扬州湖河,扩大了扬州地域,奠基了扬州文化。

1515904445450667.jpg

  古运河已经成为扬州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运河哺育了扬州,是扬州的“根”。

  从1684到1784的100年间,康熙乾隆帝都曾六下江南,都经过扬州并多次在扬州驻跸。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